晴時多雲

找食譜 +

想做出賣相好看的麵包,這些步驟不能少!

示範/開平青年發展基金會 資料提供/台灣廣廈 2019/01/15 09:00

要做出美味麵包,麵糰的「發酵」是關鍵,然而在發酵過程中,替麵糰「翻面、整型」也非常重要!

發酵

完成攪拌後的麵團,接著就要進行發酵。依照麵團的不同,需要發酵的次數和時間長短都不太一樣。通常以3次為基本,一般來說可分為:攪拌後的「基本發酵」、分割整型後的「中間發酵」、整型或入模後的「最後發酵」。

在專業環境下,為了精準掌握溫度和濕度,會使用發酵箱做發酵。如果家中沒有發酵箱,可用溫熱的濕毛巾蓋著代替(不要濕到會滴水的程度)。不同的麵團,需要的發酵環境也有所差異,例如:甜麵團適合濕度70-75%;裹油類麵團如果太濕,油跟皮會融化而失去層次,因此溼度60-65%的環境較佳;吐司類則為濕度80%左右。

為了讓麵團達到理想的發酵狀態,必須打造一個偏濕、溫暖,適合酵母生存的環境,才能讓酵母確實發揮活性。不同階段的麵團,需要發酵到什麼樣的程度,請參照食譜的說明進行。

翻面

如果遇到含水量高、比較軟爛的麵團(例:法國洛代夫),在基本發酵的過程中,會需要進行「翻面」的動作,用意是強化筋性,把舊的氣體排掉、包覆新的空氣進去。翻面是指藉由折疊的方式,讓筋性堆疊、加強厚度,藉此幫助麵團變得更有力且更Q彈。

將麵團延展成長方形,排出空氣。

將麵團從上下兩側往中間折疊。

將麵團從左右兩側往中間折疊。

翻面後將收口朝下,稍微收圓。

不是每個麵團都需要翻面,通常水份含量越高的,翻的次數就越多,例如法國洛代夫麵包要翻面兩次。如果不翻面的話,麵團筋性不足,除了很難操作,也不容易包覆氣泡,在口感上會大打折扣。

分割

基本發酵完成後會進行分割,將大的麵團分切成等重的小麵團。分割時需使用磅秤計量,盡可能讓小麵團的重量一致,才能統一控制之後發酵與烘烤的時間。切的時候先切條再切塊,用切麵刀以按壓的方式快速切下並分開,不要來回拉扯,以免破壞麵筋組織。

分割麵團時,先切長條再切成塊狀。  

分割好後以磅秤測量,如果重量不夠需補足。

整型

「整型」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分割後的整型,俗稱「滾圓」,目的是將麵團內的空氣排出,再進行中間發酵,但並非所有的麵團都是滾成圓形,也可能是長柱形、橄欖形等,因此統稱「整型」。另外一種,則是最後發酵前的整型,將麵團調整成最終要完成的形狀。下方介紹的是最常見的小麵團滾圓形、大麵團折圓形兩種整型方式,其他麵團的整型、入模方法,將詳列在各食譜中。

小麵團滾圓形

將手掌拱起覆蓋在麵團上,以同方向畫圓滾動麵團,滾至表面光滑、呈圓形為止。

大麵團折圓形

將麵團向前折疊,讓收口在底部。接著從上下抓住麵團,抓起來轉90度翻面(此時收口在上),再向前折疊一次。最後用雙手掌包圍住麵團,以同方向畫圓轉動麵團至表面光滑為止。

下一頁:【店家賣的麵包更好看?原來是多了這些工序!】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金牌團隊不藏私的世界麵包全工法:50款「歐✕美✕日✕台」的經典麵包,從基礎做法到應用調理,一次學會! /台灣廣廈

✔50道手作美食365種變化,簡單步驟做菜好輕鬆

✔300張步驟詳解,獨家撇步不藏私,新手作菜也不NG!

✔主菜、湯品、小菜、鍋物、輕食、甜點一次學會!

✔好菜美味吃也要健康做!素食朋友也可以安心使用

✔精選50款世界經典麵包,學會各國代表性的烘焙工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料理撇步

+ more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