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食補 ▪ 牡蠣紫菜煎蛋

示範/麗娟、中醫師李佳穎 2015/11/29 00:00
冬至食補 ▪ 牡蠣紫菜煎蛋

食材
牡蠣100g
蒜苗1支
蔥1支
紫菜10g
雞蛋2顆
太白粉10g
調味料
醬油膏30g
鹽巴10g

冬至進補料理

冬至是古老的節氣之一,利用這個白日漸長、黑夜漸短的轉折日,了解自我身體狀況並藉由食補調理,藉此促進血液循環、營養吸收,也能容易改善體質喔!

牡蠣屬養陰涼補食材,紫菜可清熱解毒,對體質燥熱者以食補調理有益。

牡蠣以鹽巴搓洗出髒水,並以清水沖洗兩次。蒜苗切片、蔥切末,紫菜泡水20分鐘後瀝乾。

每顆牡蠣都必須檢查是否有殘餘的殼。

起一油鍋,油溫約160度,以蒜苗片爆香,加入紫菜拌炒約3分鐘後起鍋。取一碗打蛋花並加入炒過的紫菜、蒜苗及蔥花、太白粉後拌勻。

另起一熱油鍋約攝氏160度,倒入拌好的蛋液,油煎至兩面呈現金黃色,從鍋邊倒入醬油膏調味後即可。

中醫開課教養生

為何冬至要進補?  

根據節氣配合天人合一的概念,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人體在春夏季節裡活動較多、消耗明顯,到了秋冬,身體活動少,營養物質易於吸收和儲藏,進而發展出冬至這一天要進補的養生概念。

冬至為一年當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日子,氣溫也將逐漸變暖,人的身體狀況也隨之呈現陰陽相交點,中醫師李佳穎表示,此時人體內陽氣趨於蓬勃,最容易吸收食物的營養並發揮滋補功效,這一天前後的進補,能使氣血循環能增進,經過營養的吸收而強健體質。

進補大原則

現代人生活方式改變、精神壓力增加,吃多、動少,血氣易滯留體內,代謝不佳阻礙氣血運行,此時可以食補為主、藥補為輔,中醫師李佳穎建議善用五穀類、蓮子,或冬季盛產的葡萄等食材食補。藥補則由於體質因人而異,最好諮詢專業的中醫師,依體質調配最適合的處方,如果不清楚自己的體質為何,盡量以平補的方式,且不要過度食補,否則易適得其反。

三種補法要慎選

溫補:俗稱熱補,適用易四肢冰冷、身體虛寒的體質,建議以容易促進血液循環、散寒暖身的食材,如牛肉、羊肉、烏骨雞、糯米、櫻桃、桂圓等食材。吃完溫補的補品後覺得覺得睡不著,又有長痘痘、便秘或嘴破的症狀,表示太過燥熱補過頭了。

平補:指一般體質沒有特殊症狀者,溫和滋養身體可食用四神湯,以整建腸胃、促進營養的吸收達強化體質。

涼補:比較燥熱的體質需採用清熱解毒、養陰補陰的食材,如螃蟹、牡蠣、蓮藕、紫菜、海藻都屬涼補食材。若吃涼補後有體溫較高、腹瀉、腹痛等也表示用量過多。

身體有狀況者,如感冒皮膚病、過敏體質、高血壓、糖尿等病患,建議必須諮詢醫師經過體質判別,再來進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