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米八寶粥

示範/沈俊洲、楊金枝 2016/07/20 14:05
紫米八寶粥

食材
紫米1小碗
紅棗20顆
蓮子20顆
雪蓮20顆
桂圓20顆
百合5∼6片
木耳適量
芋頭塊5∼6塊
山藥塊5∼6塊
調味料
黑糖小碗半碗
冰糖小碗半碗

首先將紫米用清水清洗乾靜。

現代人注重養生,對於紫米的接受度頗高,所以採以紫米為八寶粥的主體。

將紫米泡在鍋中,約三個半鐘頭,一般來說,只要水的高度蓋過紫米就可以。

將紫米泡水讓紫米能軟化,煮起來也可以更加快速熟透與膨脹。

將八寶物料清洗乾淨,如紅棗、蓮子、雪蓮、木耳、芋頭、山藥等。

雪蓮是一種高級的中藥材,又名天山雪蓮或高山雪蓮。

百合則需要細部加以清洗,將黑色的部分挑去。

將八寶粥的配料分別放入陶甕中熬煮,紅棗、芋頭、山藥需煮約半個小時;百合與木耳則是各熬20分鐘左右;蓮子與雪蓮則要熬1個小時。

將泡好的紫米和桂圓放入鍋中,熬煮約一個半小時,再加入黑糖小碗半碗。

一碗紫米約搭配十碗水,若想要吃得濃稠些,可自行斟酌多加一些紫米。八寶中唯一可以跟紫米一同久熬的,就屬桂圓,它與紫米飯一起熬,才能煮出香氣。

熬粥的最後一步驟加入冰糖,可以讓八寶粥的風味更佳,要吃的時候再加入先前煮好的其他配料即可。

先前加入的黑糖主要是用來調口感的,冰糖則是用來調味。

達人不藏私

 用陶甕煮更香
陶甕就是一般家庭用來熬煮雞湯、中藥的土製鍋,在一般的賣場就能買到,達人不是用一般的鋼鍋來煮八寶配料,而是陶甕,這樣熬煮出的八寶料更能保有香氣。

電鍋幫忙更省時
現代人生活忙碌,若是為了節省時間,用電鍋也可以煮八寶湯,但配料中的蓮子與雪蓮因為需要煮的時間較長,所以不能和其他配料一起煮。可先在內鍋放入十小碗水、紫米以及其他食材,電鍋外鍋倒入一碗水,蒸至跳起即可。至於蓮子與雪蓮若還不夠軟爛,則可再加水於電鍋中,多蒸煮一些時間。

吃法變變變

延伸料理1:八寶枸杞茶
 可先用四小碗的黃耆加一小碗的枸杞,另加少許的黨參(不要加太多以免太燥熱),以十碗水溫火熬煮,直到剩八碗水的水量即可完成枸杞茶。將煮好的枸杞茶加入各種八寶配料,讓人在飲用的過程中也可以吃得很滿足。

延伸料理2:八寶薏仁湯
 八寶薏仁湯其實是一個很靈活的搭配吃法,既然都煮了這麼多樣的料,不妨將它加入煮好的薏仁湯裡頭,女性的接受度應該會很高。

※本期示範分量皆為8∼10人份,示範材料皆可在超市、大賣場、傳統市場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