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絲蒸龍蝦

示範/羅煥耀 2016/11/16 12:45
金絲蒸龍蝦

食材
龍蝦一尾(約一斤)
冬粉2束
蒜頭半碗
蔥1根
調味料
醬油1湯匙
米酒1湯匙
水1湯匙
糖1/3湯匙

菜名小故事

早期因交通不發達、水路不便,要取得龍蝦十分不易,許多富貴人家仍願意花大錢雇用漁民至外海捕撈龍蝦,進而顯示自己的地位。為了吃出龍蝦的鮮美,僅以簡單方式烹調龍蝦,再將柳橙皮切絲稱為「金絲」,最後擺盤上桌,有象徵「富貴」的吉祥含義,是一道貴氣的料理。

將帶殼龍蝦肉平均切成三等分備用。將蔥切成蔥花備用。

冬粉泡水約十分鐘至軟後取出,再將冬粉均勻鋪在盤子上備用。冬粉不宜泡過軟,以半軟為佳,避免蒸過後影響口感。

泡過的冬粉絲可拌上些許香油,除了可避免蒸過後的粉絲黏結成團,也可以讓原本無色的粉絲帶金黃色澤。

將龍蝦頭部、身體到尾部鋪在冬粉上,每段龍蝦間隔距離約1公分。

擺盤時,將龍蝦殼面朝下、肉面朝上,可讓龍蝦放入蒸籠後均勻受熱。

將蒜蓉醬從龍蝦頭均勻淋至龍蝦尾。

蒜蓉醬這樣做:取出一半生大蒜入鍋油炸至金黃,起鍋備用,再將剩餘的生大蒜、炸過的大蒜加入米酒、醬油、糖及水,最後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中攪拌約30秒即完成。

將龍蝦盤放入蒸籠中蒸約12分鐘起鍋。

若讀者家中沒有蒸籠,可以一般家用鍋代替,在鍋內放半碗水,再將龍蝦置於鍋內鐵架上蒸約15分鐘。

龍蝦起鍋後將蔥花均勻撒在龍蝦上即完成。

料理重點

戴上手套防護:因龍蝦外殼較堅硬,建議讀者在處理龍蝦時戴上手套,避免刺傷手指。
蒜頭去腥:製作蒜蓉醬時,若不喜歡吃嗆辣的蒜頭,可先將買回家的蒜頭放約一週,可有效去除蒜頭的嗆辣味。
淋熱油提香氣:可先熱油鍋,待龍蝦出蒸籠後再將約一匙熱油均勻淋在龍蝦上,可提升龍蝦香氣及色澤。

※本食譜為6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