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烤雞排

示範/Christina 2017/12/07 08:00
香烤雞排

食材
雞胸肉150公克
花椰菜3∼4朵
洋蔥1/4顆
雞蛋1顆
太白粉2大匙
麵包粉1杯(量米杯)
橄欖油1大匙
蒜頭6∼8瓣
調味料
醬油4大匙
糖1小撮
鹽1小匙
米酒2大匙
黑胡椒顆粒粉1小撮

家用烤箱不只能拿來烤麵包,也適合做料理,運用烤箱熱對流使食物均勻受熱,加上溫度與時間控制相當方便,只要幾個簡單動作,豐盛料理即刻上桌。

洋蔥去皮切絲,鋪於空盤上備用;蒜頭去皮以菜刀拍扁、花椰菜入滾水汆燙後撈起。

雞胸肉片成約0.5∼0.7公分厚、略拍平,以醬油、糖、鹽、米酒、蒜頭醃漬10分鐘。

雞胸肉薄切較易熟,更適合烤箱料理,醃漬時間也不需過長即可入味。

雞蛋加入太白粉攪拌均勻,雞排沾蛋液,接著再沾上一層薄麵包粉,並於最外層刷上一層橄欖油。

橄欖油可避免雞排烘烤過程中因過乾而導致肉質柴掉。

將雞排置於烤網上,以攝氏200度烤約20分鐘,取出置於洋蔥上再撒上黑胡椒顆粒粉、擺上花椰菜就完成了。

將烤網包上一層錫箔紙可確保雞排均勻受熱,烘烤過程中建議每7∼10分鐘翻面一次。

認識烤箱

市面上的家庭用烘焙烤箱選擇多,如紅外線燈管發熱小烤箱及不鏽鋼發熱管設計,一般而言,後者安全性較高,機型也較紅外線燈管烤箱大,可烘焙料理種類更多元。

選購家用烤箱建議以25∼30公升容量為考量(約可烤一隻全雞),且能夠分別調整上、下火溫度,最高溫至少能加熱到攝氏250度,時間控制鈕可定時60∼90分鐘,且可輕鬆拆洗,實用相對較高。強調增加旋風功能的烤箱則能在長時間烘焙時,維持烤箱內溫度的一致性。若是焗烤料理,上火(有起司面)需要比下火略高溫,也建議選擇可上下火分開調溫的款式。

使用烤箱小技巧

建議烹調前先依照不同料理要求預熱烤箱溫度與時間調整,若無,則可設定攝氏180度預熱15分鐘,讓烤箱內溫度一致後,再將食材放入烘烤,食材才能均勻受熱。但要注意,通常蔬菜類料理較無預熱需求,因此也可先烘烤蔬菜類,再接續烘烤肉類食物,將烘烤蔬菜的溫度做為烘烤肉類前的預熱動作,省電費也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