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糖醋魚

示範/涂正雄 2017/03/17 07:00
客家糖醋魚

食材
吳郭魚1條
蒜頭15g
九層塔5g
蔥10g
調味料
糖25g
黑醋100c.c.
醬油20c.c.
香油適量

蒜頭、九層塔、蔥切末。準備一碗,將所有調味料放入碗中調勻備用。

在魚的身上以等距離的方式切斜刀。

切斜刀的原因是因為等下魚油炸會比較容易熟。

熱一鍋油,油溫約攝氏100度,將魚下鍋油炸到酥脆後起鍋,起鍋前開大火,多炸個10幾秒將油逼出再起鍋。

魚剛下鍋時不要移動,否則易皮肉分離。剛下鍋時油泡會較大,等油泡漸小,就可試著用鏟子輕觸,如果不會有黏鍋底的感覺,就代表可以移動;如果鍋子夠大,油能浸泡魚全身,就不需翻面,若鍋子小,就需要翻面。油泡小時檢查一下用刀切開的魚肉部位,當整個魚肉和魚片成金黃酥脆時,就可以起鍋。

將調好的醬料淋到魚身上,視便當的大小,用刀將魚肉片下,放入便當盒即可

配菜-客家蒸蛋

 

食 材:蛋2顆、蒜頭1∼2顆、米酒少許、醬油15c.c.

做法

將蛋打成蛋液後,倒入一平底淺盤的盤子中,加蛋液的1.5倍的水量和調味料均勻混合,用湯匙把泡泡撈掉。燒一鍋水,水滾後把蛋液放入蒸15分鐘即可。

鍋蓋不要蓋緊,或鍋蓋邊插一筷子,讓水蒸氣可以跑出,這樣蒸出的蛋才好看。

配菜-福菜炆筍乾

食 材:筍乾600g、雞油或豬油300c.c.、福菜150g、高湯70c.c.、雞粉適量、醬油10c.c.

做法

煮一鍋水,水滾後把筍乾放入煮5∼10分鐘,把酸味煮掉後撈起瀝乾。熱鍋,倒雞油或豬油,把油爆熱後,下筍乾、高湯、福菜,接著轉小火煮約1小時,起鍋前加醬油與雞粉調味即可。

雞油或豬油可在傳統市場的雞豬攤買到。加醬油只是增加色澤,所以可以不用加入太多。

配菜-蔥油高麗菜

食 材:高麗菜300g、蒜頭適量、高湯少許、香蔥油5c.c.

做法

將高麗菜剝開洗淨。熱鍋,加少許油,放蒜頭爆香後下高湯,再下高麗菜,把高麗菜炒到稍軟時加入香蔥油,拌炒一下即可。

香蔥油可在超市買到。高麗菜要用濕炒的方式才會入味,所以要先下高湯。

※本食譜示範分量為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