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辣馬鈴薯

示範/潘瑋翔 2017/08/10 08:00
酸辣馬鈴薯

食材
馬鈴薯1個
西洋芹1支
洋蔥1/4顆
蝦子3隻
香菜30g
小番茄4顆
辣椒1條
檸檬汁50c.c.
蒜碎少許
調味料
糖20g
魚露30c.c.

將馬鈴薯洗淨去皮切片、泡水,西洋芹切斜刀片,兩樣皆汆燙30秒後,放入冰水中冷卻備用。

蝦子去皮留尾巴,對半剖開去除蝦腸後,同樣汆燙變紅後,放入冰水中冷卻備用,小番茄洗淨對半切開備用。

切碎的辣椒、魚露、檸檬汁、糖、蒜碎調成酸辣醬備用。

魚露、檸檬汁、糖都是1比1,自製簡易酸辣醬,味道不輸現成的唷,可試吃醬料,調整自己喜愛的酸辣程度。

最後把所有材料與切碎香菜和酸辣醬汁混合即可完成。

清涼的馬鈴薯絲配上酸辣醬,可是最佳的開胃小菜唷!

低卡又有飽足感的食材

屬根莖類的馬鈴薯常被誤以為是減肥的大敵,讓許多人對它總是又愛又恨。營養師指出:馬鈴薯主要成分為碳水化合物,90克(半顆)馬鈴薯約70大卡,相當於1/4碗的白飯,卡路里沒有一般人想像中的高;會造成這樣的印象,主要是因為其烹調的方式,如高溫油炸、焗烤等,或是飲食習慣不佳,過量食用所造成,讓馬鈴薯料理的熱量瞬間破表。

想要維持好身材,節食或完全避免澱粉類食材是錯誤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要飲食均衡,其實有許多卡路里不高卻有營養價值且飽足感的食材,如地瓜、山藥等,營養豐富又富含纖維,簡單水煮或熬成稀飯就很好吃,熱量也不高,蒟蒻也是;但廚師與營養師同時強調,不要以單一攝取的方式來減肥,效果無法持久,建議交替食用,少量多餐搭配其他食材,才能真正瘦得美麗又健康。

可參考本食譜示範的料理法,搭配均衡的飲食,馬鈴薯會是很健康的主食唷!

※本食譜分量為2~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