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果醋

示範/張梓懿 2017/06/18 07:00
檸檬果醋

食材
檸檬2顆
酵釀清醋350c.c.
工具
菜刀1把
透明塑膠袋1個
瀝水籃1個
盤子1個
容量500c.c.玻璃瓶1個

酵釀清醋可上網訂購,或到食品材料行採買米醋替代,不可使用一般白醋或烏醋。
裝果醋的瓶子僅能用玻璃瓶,瓶身如為金屬材質或塑膠材質,會與果醋產生化學變化,不可使用。

檸檬先洗淨,用乾淨的乾布擦乾檸檬表皮後,將檸檬放在瀝水籃裡頭,放在室內以電風扇吹檸檬約4小時,吹至檸檬表皮完全乾燥。

不可直接將檸檬放置在太陽底下曬乾,會影響水果鮮度。

玻璃瓶洗淨後倒置在瀝水籃裡頭,底部以盤子墊著接盛滴落的水,讓瓶內水完全流出且能適度通風,玻璃瓶內外均完全乾燥才可做果醋。

可用吸水性較佳的布先擦拭玻璃瓶,縮短風乾時間。勿用衛生紙、棉布擦拭,容易使瓶內附著紙屑、棉屑,影響果醋品質與衛生。

檸檬的頭、尾的果肉較少,先切除檸檬頭、尾1.5∼2公分,再切成每片厚度約1公分的檸檬片。

切片的砧板要乾淨、乾燥,才不會影響果醋風味。

切好的檸檬片馬上放入玻璃罐中 ,玻璃瓶開口如果比檸檬片小,可先用手指輕捏檸檬片做對摺,較好放入瓶中。

酵釀清醋直接倒入玻璃瓶中,瓶內9成空間裝滿檸檬片與酵釀清醋,保留1成空間,讓果醋在瓶內有空間可發酵。再將透明塑膠袋直接蓋於瓶口,之後覆蓋瓶蓋並拴緊。

可在瓶蓋上貼上寫了製作年、月、日的標籤,可掌握果醋存放時間。

檸檬果醋擺放約6∼7個月即完成,中途不能開蓋,以免雜質或異物入罐影響果醋品質。果醋釀製好後,需過濾掉檸檬片,置放在陰涼通風處保存,建議開封後1個月內飲用完畢。

製作的檸檬果醋發酵若超過1年,檸檬果醋會變黑,是由於檸檬皮釋出油脂使果醋發黑,變黑仍可飲用,但喝起來口感會較苦澀。

達人傳授再3招

送禮或當擺飾的包裝技巧
 想分送朋友自製檸檬果醋或用果醋當擺飾嗎?先剪去瓶蓋外多餘的塑膠袋,再用大於瓶口的花布布塊覆蓋,以麻繩綁上蝴蝶結做裝飾,當室內擺飾或送禮都很討喜。

改做鳳梨果醋
 準備鳳梨2顆、酵釀清醋4,600c.c.和6公升的玻璃瓶,製作步驟和檸檬果醋相同,只是鳳梨切除頭、尾後,要將表皮突起的刺削除,不需削去鳳梨果皮,切成厚度約1公分的扇形片放入玻璃瓶,接續做法如檸檬果醋。

果醋先稀釋再飲用
 果醋建議餐後飲用較合適,如果直接飲用果醋會覺得口感太酸或刺激,建議加水稀釋後再飲用,也可以多加果糖或蜂蜜,喝起來滋味較香甜順口。果醋與水比例約1:5,先倒入果醋,再依個人喜好甜度倒入適量的果糖或蜂蜜,可放入少許冰塊,最後倒入水再攪拌均勻,即完成稀釋果醋。摻水的果醋建議立即飲用,或放冰箱存放,兩天內飲用完畢。

變化吃法這樣做

果醋拌海帶芽
 20克果醋與20克醬油加入10克糖調勻,可加入少許香油、蒜頭、辣椒、薑末做成果醋醬汁,生菜平鋪於盤底,海帶芽汆燙、冰鎮後置放於生菜上頭,再淋上果醋醬汁拌勻,帶有酸、鹹、辣的味道,十分爽口。

果醋蘋果汁
 40克果醋、果糖20克、水300c.c.與少許冰塊均倒入果汁機,再放入1顆削皮、切塊的蘋果,果汁機加蓋後以高速拌打約1分鐘即完成,喝起來口感微酸卻味道很香,越喝越順口。

中卷蘸薑醋
 中卷汆燙至熟後切成片狀,薑切細絲後加入約30克果醋做成薑醋做蘸配,薑醋可適度提出中卷的鮮甜味。也可用白斬雞、豬五花肉等食材替代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