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司邊新吃法 · 祖母布丁

示範/鄭傑友 2017/12/29 08:00
吐司邊新吃法 · 祖母布丁

食材
吐司邊100g
綜合水果丁適量
巧克力豆15g
奶油20g
楓糖20g
卡士達粉90g
牛奶1,000g
砂糖300g

吐司邊口感紮實且帶焦香味,雖然做三明治的時候經常丟棄不用,但吐司邊絕對是廚房最好用的免費食材,適合拿來做焗烤,也可以先冰凍、再打成麵包粉,多費點功夫,還能做成高檔的宴會點心呢!

吐司邊切塊後與砂糖、巧克力豆、楓糖、綜合水果丁混合。

因綜合水果丁水分較多,可用木湯匙略微攪拌,讓水果汁能滲入吐司邊,使其帶水果香氣。

綜合水果用蘭姆酒浸泡2小時,香氣會更具層次與變化,蘭姆酒用量則視個人喜好決定。

將鍋子加熱,放入奶油使其融化,當奶油全部融化後,倒入STEP2的材料中,並靜置10分鐘使其與香氣融合。

再將卡士達粉與200g熱牛奶混合、攪拌均勻後備用,接著以小鍋加熱剩餘的800g牛奶。

將熱牛奶沖入卡士達醬時,記得要離火,並分次倒入,否則容易結塊。沖完牛奶再將鍋子放到瓦斯爐上,以中大火一直攪拌到濃稠,進行此步驟時溫度掌控是重點,記得每隔15秒就離火降溫10秒,做出來的布丁才會綿密無焦味。

鍋中倒入砂糖,全部融化後沖入備用的卡士達醬中,再用打蛋器攪拌,卡士達醬完成。

將打蛋器提起,看看醬料是否具黏稠度且不會滴下,就表示打得差不多了。

取一個小杯,裝盛水果吐司邊,並且淋上卡士達醬。

最後撒上一層砂糖,並用烤槍(噴槍)燒烤表面,直到砂糖焦化成金黃色的焦香味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