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咖哩雞

示範/李本秋 2017/04/15 07:00
緬甸咖哩雞

食材
雞腿肉200g
牛番茄5顆
洋蔥2顆
馬鈴薯1顆
香菜少許
月桂葉2∼3片
調味料
鹽2小匙
薑黃粉1小匙
魚露1大匙
咖哩香料粉5g

緬甸料理特色

與中國、泰國及寮國相鄰的緬甸,飲食或多或少受到相近國家影響,加上位於熱帶地區,料理風味以酸、辣、鹹為主,有趣的是,緬甸在地人大部分不喜歡吃肉,許多料理都以蔬菜為基底,就算以肉食為主的料理也會加入大量蔬菜,尤其洋蔥、番茄、馬鈴薯更是幾乎家家廚房用料必備。緬甸女生一定要會煮的咖哩雞,則是以大量的番茄及洋蔥勾出酸甜滋味。主食部分,緬甸同樣以米飯為主,另有一種名為「巴巴絲」的米線,乾拌或煮湯都很適合,也是緬甸代表性的主食之一。

料理經典手法‧多油

既然緬甸料理與泰國、寮國菜相似,基本的調味自然也少不了魚露、蝦醬、檸檬、薑黃粉、香茅及各式香料,烹煮手法同樣以煨、炒、拌、烤為主,不同之處在於台灣人喜歡先以洋蔥或蒜頭等基底食材爆香,但緬甸則是習慣以大量的油提引出基底食材的甜味及香味,這也是為何緬甸料理總是給予人們口味較重、較油的印象。

牛番茄、洋蔥切成細碎近於泥狀、馬鈴薯削皮切塊、雞腿肉切塊備用。

起鍋開中火,加入約1碗的油量,先放入洋蔥炒約5分鐘軟化,續加入薑黃粉均勻拌炒至洋蔥呈淡黃色,接著加入番茄、魚露拌炒約5分鐘。

洋蔥炒到外表呈透明就代表已炒軟,視洋蔥的量所需時間約為5∼10分鐘。

放入雞腿肉、馬鈴薯、鹽、約1碗量的開水,稍微拌炒使其均勻上色,水滾後轉小火慢煨15∼20分鐘,其間需不時翻炒。

起鍋前5分鐘加入月桂葉、咖哩香料粉,再均勻翻炒,讓香料的味道進入其中,再續燜5分鐘即可起鍋,盛盤後再加上香菜裝飾即完成。

※本示範食材皆可在超市或食品材料行購得,特殊食材如醃漬茶葉豆、綜合豆、咖哩香料粉等,可至東南亞食品專賣店購買;示範料理約為3~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