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式橄欖鹹蛋糕

示範/夏禹龍 2017/04/08 08:00
法式橄欖鹹蛋糕

食材
雞蛋4顆
低筋麵粉250g
黑橄欖150g
火腿150g
起司150g
調味料
白酒100c.c.
橄欖油100c.c.
酵母菌5.5g

先將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黑橄欖切片、火腿切小片備用。

取一大盆,打入雞蛋並打勻,接著加入低筋麵粉、酵母菌、白酒、橄欖油、黑橄欖片及火腿片並充分攪勻。

一邊攪勻時一邊放入起司。

最後攪拌均勻的蛋糕醬放入烤盆中,放入烤箱烤約40∼45分鐘,待表皮呈咖啡色調時即完成。

法國料理特色

法國料理其實也有分餐廳的正式料理及大眾常吃的家常料理。正統法式料理做法講究,工法耗時又繁複,強調味覺上的平衡,在食材的選擇以及保存上都有一套嚴謹的規定。而所謂一般的家常料理,通常需要符合家庭平日的生活型態及家人的飲食偏好,此外還會受限於家用廚房的設備,所以一般而言不會太複雜,也不會太注重擺盤。

法國國土面積大,由北到南都有其特色美味,但大致多以燉煮、烘焙的手法呈現,只是依食材不同而略有變化,以天氣較寒冷的北方來說,因靠海所以淡菜料理十分著名,中部畜牧業、農場多,像是鹹蛋糕、馬鈴薯派幾乎都是每位媽媽的私房好料,南法天氣溫暖,盛產各式蔬果,所以從沙拉到鹹蛋糕、鹹派等都可以吃到豐富的餡料。

當然,法國的第二代移民也不少,所以許多料理都融合了異國風味。

經典調味料

橄欖油(左)、白酒(右)

 法國料理雖不像亞洲料理需要用到豐富的調味醬汁,無論是烘焙、燉煮,鹽與糖幾乎都是必備。為呈現更豐富的香氣及口感,不少料理都會加入橄欖油、白酒、紅酒、或是新鮮香料,都有著提味的極佳效果。

※本示範料理約為4∼5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