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咖哩

示範/黃新月 2017/03/19 07:00
印尼咖哩

食材
洋蔥半顆
蒜頭片10g
去骨雞腿肉300g
紅蘿蔔1根
馬鈴薯1顆
香茅1根
肉桂棒1支
蒜頭8g
辣椒片3~5片
八角1個
白荳蔻3顆
紅蔥頭1顆
檸檬葉2片
月桂葉2片
南薑10g
薑黃10g
生薑5g
胡椒粒1大匙
香菜籽1大匙
草果1顆
椰奶250c.c.
油蔥酥適量
調味料
鹽少許

印尼料理特色

印尼為盛產香料的國家,料理上使用香料的種類與比重,和東南亞其他國家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重香料的印尼料理每道菜動輒使用8至10種香料,每種香料比例拿捏全靠掌廚者的經驗,又因各家口味偏好不同,因此每每煮出的味道也不盡相同。

最特別的是,在印尼這些香料不用刀切碎、也不用果汁機打碎,而是以特製石磨器具磨出濃郁的香氣與油脂,再加入料理烹調,別有一番風味!在台灣不容易取得石磨器具,也可用果汁機替代,但香氣濃郁度會下降,略顯美中不足。

經典調味料‧紅蔥頭

整體而言,印尼料理同樣是為南洋菜,常使用如香茅、檸檬葉、薑黃和南薑,搭配辣椒、蔥、蒜等,屬於重口味料理。黃新月表示,印尼人也很喜歡使用紅蔥頭和油蔥酥,尤其是油蔥酥,大量撒在咖哩或雞湯上拌勻品嚐,香氣十足且口味更接近台灣。

馬鈴薯、紅蘿蔔洗淨、去皮切塊;洋蔥去皮、切大塊;去骨雞腿肉洗淨、切塊備用。

蒜頭、辣椒片、八角、白荳蔻、紅蔥頭、檸檬葉1片、月桂葉1片、南薑、薑黃、生薑、胡椒粒、香菜籽和草果,以石磨器具磨出香料油脂、拌入鹽做成咖哩醬。

以少油熱鍋,先爆香洋蔥和蒜頭片,再放入雞肉塊拌炒成白色後,倒入空鍋中接著放入馬鈴薯、紅蘿蔔,再加水至蓋過所有食材,以大火煮至沸騰,再加入咖哩醬、香茅、肉桂棒、檸檬葉和月桂葉,轉中小火續煮至馬鈴薯熟透。

最後,倒入椰奶續煮1分鐘關火,撒上油蔥酥即完成。

印尼咖哩整體口感較為湯水,通常搭配米飯,或以法國麵包吸飽湯汁入口品嚐。

※本示範料理約為2~4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