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葵雪菇燉肉 Nigeria Okra Soup

示範/OPANKA 2017/08/13 08:00
秋葵雪菇燉肉 Nigeria Okra Soup

食材
燉牛肉1/3鍋底
秋葵15根
辣椒4根
蝦米粉2大匙
棕櫚油50c.c.
美白菇200g
空心菜適量
洋蔥1顆
調味料
雞粉2大匙
鹽1大匙

奈及利亞料理特色

位於西非的奈及利亞境內種族繁多,使其具有其他非洲國家所未有的多元化,這也使得奈及利亞的飲食文化呈現出應有的多元性。因少為人知而帶點神祕感的奈及利亞菜,整體而言,奈及利亞飲食口味偏重,不僅各式辛香料使用頻繁且口味偏辣鹹,也較於嗜肉、偏好具咬勁的部位,例如牛肩肉,因此擅長以燉煮方式料理,並時常1次煮1大鍋燉肉為基底,再加入鮮蔬或不同食材變化出不同佳餚。

主食除了麵包和米飯外,「FUFU」則為其特有主食,各家烹煮配方大不同,但基本上呈現出類似台灣發糕口感,當地人常以手捏FUFU沾燉煮好的配菜與湯汁入口,風味獨特。

經典調味料:乾蝦米

奈及利亞料理常使用當地名為「Maggi」的調味塊做為燉湯調味基底,與台灣雞湯塊相似但口味更濃;此外,其料理大量使用乾蝦米提味,並將乾蝦米以研磨機打成粉狀再入菜,可提升蝦米濃郁氣味,讓燉肉料理也能增添海味!

秋葵洗淨切小塊;空心菜洗淨切段;洋蔥切成洋蔥圈狀;辣椒加蝦米粉、加入適量水打成蝦米辣醬備用。

於燉牛肉鍋底加入蝦米辣醬、適量水,以中火煮至沸騰。

接著倒入棕櫚油拌勻後,加入洋蔥圈和秋葵持續攪拌至均勻。

最後放入美白菇、空心菜,以及雞粉和鹽調味即完成。

※示範料理約為4~6人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