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醬海鮮貝殼冷麵

示範/Giorgio 2018/04/21 08:00
青醬海鮮貝殼冷麵

食材
貝殼麵300g
蛤蜊8顆
蝦子4隻
章魚適量
馬茲瑞拉起士適量
綠花椰菜適量
茴香適量
風乾番茄適量
松子少許
乾番茄皮少許
橄欖油適量
鹽少許
胡椒少許
醬料
羅勒葉100g
蒜頭3粒
橄欖油適量
鹽少許
胡椒少許

美味關鍵

麵條

為了同時吃到麵的口感、食材的鮮美與醬汁的風味,使用體積小的義大利麵,會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是體積大的麵種,用來冷食口感會較硬,而且容易吃到太多麵粉味。因此貝殼麵、領結麵,會比長麵條或斜管麵來得更為適合。

配料

冷麵最適合加入大量的當季蔬菜,不僅可吃到天然的甜味與鮮味,還能增添爽脆口感,促進食慾。另外,海鮮也是不錯的選項,但要慎選種類,像蛤蜊、蝦子、章魚等即使冷著吃,口感也不會有太大改變。而原本就用來冷食的魚類也很適合加在冷麵裡,像燻鮭魚、鯷魚等。其他肉魚放冷後口感則會變差,千萬不要使用。

醬料

冷麵和熱食的義大利麵最大的不同,就是醬汁並沒有和麵一起拌炒過,而是像沙拉一樣,用冷的醬汁和麵拌在一起,因此醬汁不宜過於濃稠,分量也不需太多。像青醬、番茄紅醬都很適合在夏天食用,如果會經常使用到醬汁的話,可多做一點放在冰箱備用。

煮麵之前在鍋中加入一大匙鹽,可使義大利麵更快熟,並使麵體帶有少許鹹味。煮10∼12分鐘,麵熟後撈起。

加入一點橄欖油拌勻,讓麵不易沾黏。因為要做成冷麵的關係,要用電風扇迅速將麵吹涼,才能維持好口感。

海鮮要先經過拌炒,炒熟後加少許的鹽、胡椒、巴西里碎即可。

自製青醬只要使用新鮮羅勒葉及少量的蒜頭,加入少許的水、橄欖油、鹽、胡椒,用食物調理機打勻即可。

如果想要保存得久一點,則不要加水。

馬茲瑞拉起士切小丁,可使清淡的奶香更加散發,也能讓起士柔軟的口感和其他材料更融合。處理完只要將起士和蔬菜、茴香、海鮮等其他配料一起加進麵中拌勻即可。

秘密武器:黃甜椒醬
除了以青醬為基底,加點新鮮黃甜椒製成的醬汁,可使冷麵更有層次。先將西式紅蔥頭爆香,加入切丁的黃甜椒拌炒,再加少許的水、鹽、胡椒,用小火煮到軟,最後打成泥並過濾,再加一點橄欖油即可。可將黃甜椒醬當成盤底佐醬,食用時再和麵攪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