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愛吃鍋擔心「上火」?中醫師教你 2 款降火飲品

示範/雷議宗、中醫師林佑彥 2017/12/05 08:00

冬季常吃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等補身,或是大啖麻辣鍋等鍋物,食補「過猶不及」都非好事,吃多了易上火,現在就針對「降火」主題邀請中醫師談養生,教你降火食譜。

天氣一冷,免不了想大吃大喝一頓!吃多了卻容易「上火」,該如何緩解?中醫師告訴你。

先解析‧進補有原則

中醫師林佑彥表示,食補是日常之事,但有需要不需要、適宜不適宜和及時不及時的問題,自古有云:「是藥三分毒。」因此,在進行藥補時要十分慎重。「適身而施」、「適合時令」、「適可而止」,是進補前所要注意的事情。

中醫藥膳可分為溫補、平補、涼補,每一種都適合不同體質的人,市面上常見的,無論是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十全大補湯、當歸枸杞湯等皆是溫補,適合體質偏寒性的人服用,若體質較燥熱、陰虛的人服用反而易上火,甚至出現疾病。

中醫理論中有「氣有餘便是火」的說法,溫補的藥物可助長體內的陽氣,但如果「補過頭」,旺盛的火氣容易燒灼面部、皮膚,也會消耗掉身體內的氣血、津液,破壞了體內原本的平衡,上火常見的症狀如:嘴破、長痘痘、喉嚨痛、眼睛紅腫、頭痛、心悸、失眠、便秘等,通常可食用一些退火的水果、蔬菜來緩解,不過可降火氣的食材或藥材大多偏寒性,腸胃虛弱或濕性體質的患者不宜食用。

而在製作飲品或料理前,也需了解食材與藥材搭配是否有禁忌。一般來說,帶殼海鮮(如蟹、蝦、牡蠣等)容易誘發過敏反應,最好避免;羊肉、牛肉偏溫,搭配時易與降火藥材抵銷藥性。

2 道降火飲品學起來

竹葉清心茶

  • 食材
  • 淡竹葉13g
  • 甘草3g
  • 烏龍茶6g

做法:將淡竹葉、甘草加500c.c.的水煮約5分鐘至滾後,過濾剩下茶湯。茶壺中放入烏龍茶,以過濾後的茶湯泡茶,燜約3分鐘即可飲用。

淡竹葉有清心利尿、清熱除煩的療效,茶葉也有,且經過烘焙後的烏龍茶可稍微減輕茶本身的寒性,對腸胃功能較差的人來說也減少了些負擔。

番茄蘋果汁

  • 食材
  • 番茄4顆
  • 蘋果4顆
  • 檸檬4顆

做法:蘋果削皮、去籽、切丁,番茄洗淨、切丁,檸檬榨汁備用。將蘋果和番茄放入果汁機中,倒入檸檬汁一起打成果汁即可飲用。

番茄和檸檬之外,常見的退火水果還有甘蔗、水梨、楊桃、椰子、奇異果和瓜類水果(如西瓜、香瓜、哈密瓜等)、柑橘、蓮霧等,皆可製成果汁飲用。

延伸閱讀
享受美食沒負擔!中醫師教你解決「消化不良」的方法!
不再怕冰棒手、冰棒腳!中醫師教你泡暖身熱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