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式油飯

示範/朱寶和 資料提供/橙實文化 2017/07/02 08:00
台式油飯

食材
長糯米1斤
五花肉切條1小碗
蝦皮1小把
薑片2、3片
乾香菇4朵
紅蔥頭3、4顆
調味料
麻油2大匙
醬油2小匙
糖2小匙
料理酒少許
白胡椒粉2小匙
五香粉1小匙
肉桂粉1小匙

美味撇步

長糯米是一定的,圓糯米是用來做酒釀,不太一樣。調料有薑,蝦皮,乾香菇,油蔥酥,五花肉切條,米酒,醬油,糖(冰糖) ,胡椒粉,五香粉及肉桂粉。糯米洗淨泡水兩小時。麻油油鍋,將薑片下鍋爆香後取出,將油蔥酥,蝦皮下鍋翻炒再加入香菇絲,將肉條倒入加米酒,泡香菇的水也倒入,這時把泡好的糯米連水一併入鍋,加醬油,糖,白胡椒,少許五香粉,少許肉桂粉翻炒至水都滲入糯米,在鍋中看不出多的水,糯米也七八分熟時放到電鍋中蒸透完成。

糯米洗淨泡水兩小時。

五花肉切成肉絲(條)狀。乾香菇泡水變軟後去蒂切絲,香菇水留著。紅蔥頭切片後,入油鍋煸成油蔥酥。

熱鍋下麻油,將薑片下鍋爆香,變乾後取出。

將油蔥酥、蝦皮下鍋翻炒,再將香菇肉絲放入,並加少許米酒。

將糯米倒入,並加醬油及糖翻炒。再加入白胡椒粉、五香粉及肉桂粉翻炒。

放入電鍋中,外鍋放一杯水蒸熟。

※3~4人份。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愛家好男人的美味食記:煮夫的道地中式家常菜,一桌子好料搞定全家人! /橙實文化

★最入門!從菜鳥到專業煮夫,廚藝大躍進!

★最好吃!50道家鄉味菜單,讓老饕們讚不絕口!

★備料、切工、調味到盛盤,SOP大公開,讓你不再手忙腳亂

★家中常備醬油、糖、鹽,3種調味,就能煮出一桌子好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