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精杜仲茶

示範/莊雅惠 2017/09/08 08:00
黃精杜仲茶

食材
黃精11.25g(約2∼3片)
杜仲葉3.75g
熱水250∼300ml

夏日養生涼飲

以中醫的角度,所謂的涼飲是由涼潤(如薄荷、洛神、桑葚、粉光、黃精)或寒冷(如菊花),搭配溫暖(如紅棗、桂圓、北耆)或平和(如枸杞)屬性的中藥材,以熱水沖泡而成,可達到退火的目的,又可以溫補身體,不會太寒冷、傷元氣;但要避免只含涼潤或寒冷的中藥材,否則會使得體質虛冷者因其屬性太涼,進而導致腸胃不適。

黃精滋陰,可養顏美容,而杜仲葉入腎,可幫助牙齒骨骼正常的發育。喝起來有微甜的茶香味。

選購黃精與杜仲葉要注意不要有雜質、勿有發霉情形。黃精在中藥房有一般黃精、酒黃精及蜜黃精3種,沖泡茶飲時建議以一般黃精或蜜黃精為佳,酒黃精用來燉湯可以增加肉品風味,但拿來泡茶則會出現苦味!

將黃精用手撕成小片,以增加後續與熱水的接觸面積、較易泡開,接著與杜仲葉一起放入杯中,再加熱水,待5∼10分鐘,即完成。

怎麼喝最恰當?

涼飲可熱熱的喝,或放至常溫再喝;若嫌麻煩,也可1次沖泡大量成壺,放至室溫再冷藏保存,在不混雜唾液的情況下,冷藏可保存3天,待欲喝時,先倒至杯中,放至室溫再飲用,冰冰的喝將導致氣血虛弱、陽火不足。因這次涼飲所選藥材,是一般人及小朋友都可以飲用,能當水來喝,1天最多可飲用1,500∼2,000ml。

建議早、午餐飯後飲用,避免空腹飲用,以免腸胃不適;且正所謂「喝在當下」,建議在下午3點前、新陳代謝旺盛時飲用,身體吸收效果較佳;而在晚餐飯後與睡前飲用,一方面身體吸收效果不佳,另一方面則可能在半夜頻繁地上廁所。

其他變化喝法?
可將少許冰糖(適合排便正常者)、紅糖(適合容易腹瀉者)、蜂蜜(適合容易便秘者),增添在涼飲中飲用,提升涼飲整體風味,另也可做成果凍,吸引小朋友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