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鮮蝦湯麵線 (影片)

示範/鍾易庭、陳峙嘉 2017/11/14 08:00
麻油鮮蝦湯麵線 (影片)

食材
當歸片5g
枸杞5g
麵線120g
老薑片30g
高湯120g
鮮蝦100g
調味料
麻油15g
米酒50g

當歸片、枸杞洗淨,泡水10分 鐘後撈起備用。麵線放入滾水中汆燙,約等待2至3分鐘後撈起,再浸泡於冰水中約30秒。

麵線撈起後,以筷子為中心,同方向捲起來備用。

若覺得捲麵線較耗時亦可省略,此步驟僅美觀作用。

以小火起一乾鍋,放入麻油、老薑片爆香,轉中火後加入米酒、高湯煮滾,再加入鮮蝦、當歸片、枸杞,攪拌約1至2分鐘、即可關火。

取一容器,放上步驟2捲好的麵線,再擺上步驟3的鮮蝦、淋上高湯,簡單擺盤後即完成。

示範影片

⇒ 看更多影音食譜 ⇐

麻油入菜小常識

談到麻油對身體的益處,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陳峙嘉指出,麻油本身不會燥熱、不具溫補功效,但只要加薑一起炒就會轉成熱性,具有溫補功能,體質虛寒者都可食用,如容易手腳冰冷、月經來肚子痛、拉肚子等;而體質燥熱者則不適合,易導致長痘痘、口乾舌燥、嘴巴破等狀況發生。

陳峙嘉中醫師表示,冬天的氣屬寒,需給身體一些溫暖的東西。一般來說,麻油跟薑炒過之後,不只能炒青菜、炒肉片,也能拿來拌飯,但仍要看體質狀況再食用;待吃了一陣子、虛寒的狀況消失,就不宜再多吃,若因此轉變成燥熱體質可就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