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茄子

示範/福森道步 圖片提供/麥田 2017/11/29 08:00
麻婆茄子

食材(3-4人份)
茄子 2根
櫛瓜 1根
豬五花肉片 100g
韭菜 5根
蒜頭 1瓣
薑 約拇指的1/2
太白芝麻油 2大匙
芝麻油 1大匙
豆豉 1.5大匙
甜麵醬 1大匙
紹興酒 2大匙
雞高湯 1杯
太白粉 1/2大匙
辣油 1小匙
花椒 1小匙

這道料理美味的祕訣是,蔬菜切成大塊後,放入土鍋裡與香料一同慢煮。味道雖然辛辣,卻是營養滿分的開胃菜。可以淋在飯上或拌麵,都非常美味。

將茄子與櫛瓜的外皮削成條紋狀,再切成2cm寬的輪狀。茄子泡水去除雜質。豬五花肉片則略切過。蒜頭與薑切碎,韭菜切1cm寬。

在土鍋裡倒入太白芝麻油,以中火加熱,然後放進茄子、櫛瓜炒至呈焦黃色。待八分熟後,關火,取出放在盤子上。

在土鍋裡放入芝麻油、蒜頭、薑,利用鍋子的餘熱炒2∼3分鐘,直到散發香味。然後加入肉片,再開火,以中火炒至肉片轉色,放入豆豉、甜麵醬拌炒均勻。接著加入紹興酒略炒,再倒入雞高湯,蓋上鍋蓋燜煮。

煮滾後,淋上太白粉水(以1大匙水攪開),調出湯汁稠度,再把茄子與櫛瓜放回鍋中略煮。起鍋前淋上辣油,撒上韭菜與花椒。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超厲害!土鍋做的美味料理:炒、烤、蒸、煮、炊樣樣來 /麥田出版

不限於寒冷的季節,土鍋一年四季都是餐桌良伴。
無論平常和家人用餐或是親密朋友的聚會,一道土鍋烹調的主菜肯定能讓餐桌增色不少。
掀開鍋蓋的瞬間,氣氛也來到最高潮!
土鍋料理不易冷卻,直到最後都能品嚐到美味,賓主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