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藕炒石斑

示範/陳國華 2018/02/02 08:00
蓮藕炒石斑

材料
蓮藕80克
百合40克
石斑魚1隻(約1公斤)
甜豆40克
彩椒片半顆量
太白粉7克
蒜蓉5克
紅蔥頭碎5克
薑末5克
調味料
鹽適量
糖適量
雞粉適量

將蓮藕刨皮切片。起一鍋熱水約400ml,放入少許鹽、雞粉、糖、沙拉油,接著放入蓮藕片、甜豆、百合,以小火快煮60秒,撈起備用。

百合容易熟,建議最後下鍋。

石斑魚洗淨、去除內臟,取魚肉部分切成8大塊(1公斤石斑魚約可片下8大片魚肉,每片約60克),在魚肉撒上少許雞粉、鹽、太白粉5克,搓揉均勻後靜置15分鐘,待醃漬入味後另起一熱油鍋,將醃好的石斑魚肉下鍋,以中火煎至兩面金黃色,備用。

另起一熱油鍋加入蒜蓉、紅蔥頭碎、薑末、彩椒片爆香,接著放入步驟1煮好的蓮藕片、甜豆、百合,以及步驟2煎好的石斑魚,以大火將所有食材炒香、攪拌均勻,至魚片呈金黃色,並待香氣冒出。

最後加入1小匙雞粉、少許鹽、糖調味,起鍋前以2克太白粉加6ml的水拌勻,倒入鍋中勾芡即完成。

海鮮去腥秘訣

在開始料理海鮮食材前,可先用「鹽醃」、「加入辛香料」、「滴檸檬汁」三招去除魚蝦和貝類的腥味,使食材口味更鮮美。

✔鹽醃法:較適合魚蝦類食材,在開始烹調之前,可在魚蝦上抹上鹽巴醃製約5~10分鐘,便可讓腥味有效去除。

✔辛香料:多選用蔥、薑、五香粉、米酒或紹興酒來調味。可於海鮮下鍋爆香時加入這些辛香料一起料理,也可製作成沾醬,搭配沾著海鮮一起食用,便可降低魚蝦貝類本身的腥味。酒本身特殊濃郁的香味,也可替料理增添風味。

✔檸檬汁:可說是做簡單又快速的去腥法。陳國華建議,像干貝、魚類,均相當適合用滴檸檬汁去腥。在開始料理前滴在食材上,約10分鐘之後以廚房紙巾拭乾,即可達到去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