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炸山藥佐柑橘風味橄欖油醋

示範/周文森 2018/03/08 08:00
酥炸山藥佐柑橘風味橄欖油醋

食材
山藥300g
大蒜5g
辣椒5g
調味料
柑橘橄欖油50ml
白酒醋50ml
砂糖5g

春日食材:山藥

台灣現在農業發達,一年四季都能栽種山藥,但自然產季約在12月到4月之間,又以春季的山藥最美味多汁。而挑選山藥時,建議選購外皮鬍鬚較少者,因為代表較年輕;若是兩根體積差不多的山藥,則挑選重量較重者,因其質地較為密實。

說到山藥的保存,一般家庭不可能在市場一次購買整支的山藥,通常都會買已切半或是切成更小支的山藥,回家後可將山藥的切面浸泡在加入鹽的米酒(以100ml的米酒配1茶匙的鹽),或是料理米酒內30分鐘,山藥切口有完全浸泡在米酒裡即可,取出將其自然風乾後,再以擦手紙包裹起來放入冰箱冷藏,在不破壞外皮的情況下,最多可儲存1個月。

將山藥洗淨、去皮,切成易入口的長條狀。

相關推薦: 削皮不再手癢!料理山藥前一定要學會這 3 訣竅!

取一油鍋,加熱至攝氏170度,將山藥放入油鍋內炸約8分鐘,待外表呈金黃微焦後,起鍋裝盤。

取一小碗,將調味料倒入後拌勻,淋在油炸後的山藥上。將大蒜與辣椒去籽、切末,撒在山藥上,即完成。

若無柑橘橄欖油,可使用橘子汁25ml與橄欖油25ml混合,即能有相似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