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岩巧克力鬆糕

示範/許根漢 2018/03/13 08:00
熔岩巧克力鬆糕

巧克力內餡
53%~64%巧克力60g
動物性鮮奶油36g
無鹽奶油12g
巧克力麵糊
全蛋4顆
細砂糖113g
低筋麵粉75g
杏仁粉15g
53%~64%巧克力120g
無鹽奶油140g
裝飾餅乾
無鹽奶油50g
糖粉50g
低筋麵粉50g
蛋白50g
堅果適量

新手在家做點心總是無法成功做出蛋糕,到底問題出在哪?沒有足夠專業器具也能做出完美蛋糕嗎?本篇食譜的做熔岩巧克力鬆糕只需使用烘焙基本道具,也不需要太複雜的技巧,很適合初學者入門!

所需工具:可設定溫度的烤箱、鋼盆、打蛋器、秤重器、鋁箔烤皿、過篩網

.本次不需要打發蛋白,所以打蛋器可以用筷子取代。常做蛋糕的人可以買蛋糕烤模,偶而做的人可使用拋棄式鋁箔杯。

.很多人做蛋糕會失敗,是因為沒有依造比例做,用秤重器掌握分量可是成功的關鍵。

 

【先做巧克力內餡】將巧克力切成1公分大小。鮮奶油隔水加熱至攝氏70~80度,約鍋邊小滾,即可沖入巧克力中拌勻,再加入無鹽奶油拌勻。

鮮奶油沖入巧克力時,需讓巧克力完全浸在鮮奶油中約1分鐘,使巧克力融化後再攪拌,若立即攪拌會使巧克力不易溶解並結粒。遇到此情形,以隔水加熱方式再將巧克力融化並混合均勻即可解決。

再將巧克力糊倒入鋪有保鮮膜的容器,以保鮮膜完整覆蓋,放入冷凍庫約30分鐘冰成硬狀,備用。

【準備做蛋糕麵糊】全蛋分次下細砂糖,兩者攪拌均勻。用隔水加熱方式,以攝氏45度融化無鹽奶油與巧克力。

低筋麵粉及杏仁粉另外過篩。

做蛋糕時粉類一定要過篩,才不會結塊。篩在乾燥的紙或乾淨塑膠袋上,更方便倒入食材中。

融化的奶油巧克力加入步驟3拌勻的蛋與糖,分次加入步驟4的粉,邊拌邊加,完成麵糊。

粉類要分次慢慢加入,才不會讓蛋糕糊結粒。

鋁箔烤皿抹奶油,倒入麵糊約1/3高度。

器皿抹少許奶油有助於蛋糕脫模。拋棄式鋁箔烤皿只要洗淨,還可重複使用喔!

從冰箱取出巧克力內餡,切成約2~3公分立體狀,放入麵糊中心。

巧克力內餡若沒用完,可以當成巧克力抹醬,抹土司或麵包。

最後再倒入麵糊,約8分滿。放入烤箱,以上下火攝氏200度,烤約15~17分鐘,烤至表皮有彈性。可用竹籤戳蛋糕體邊緣,若不蘸黏即可,即可出爐。

麵糊經烤熱後會膨脹,要預留膨脹空間,不要填滿烤模。

將烤皿倒扣,使蛋糕脫模,過篩撒上糖粉,放上裝飾物即可。

熔岩巧克力松糕趁熱吃,能感受巧克力內餡流出來的滋味。冷掉後,只要微波40秒到1分鐘,即可回覆原本口感。

裝飾餅乾

將奶油及糖粉打軟,將過篩後的低筋麵粉及蛋白互相分次慢慢加入拌勻,在烤盤上抹出想要的圖樣。

可撒上乾果,以上下火攝氏180度烤至微金黃色即可。

乾果或堅果可增加色彩及口感。

剛出爐餅乾還是軟的狀態時,可立即纏繞柱狀物做造形。

若變硬就容易斷掉,可再稍微加熱軟化喔!

裝飾小叮嚀

.可以利用裝飾餅乾做成想要的圖案,如星星或愛心造型,隨意擺在蛋糕上。
.善用香草、花瓣,如薄荷葉、玫瑰花辦點綴蛋糕,增添浪漫。
.鮮豔水果也很吸睛,使用草莓、芒果、番茄等色彩繽紛的水果,讓視覺效果更豐富。
.用白盤裝飾,最能突顯出擺盤效果,用果醬在盤緣畫上造型,如小圈圈至大圈圈或是愛心型,就很可愛,而且還能用來做蘸醬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