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婦羅烏龍麵

示範/齊藤良信 2018/04/19 08:00
天婦羅烏龍麵

食材
烏龍麵120g
地瓜20g
蓮藕20g
小洋蔥15g
黃瓜15g
香菇1朵
獅子唐椒2條
蝦1隻
蟹肉20g
魚25g
原汁
醬油450c.c.
味醂122c.c
砂糖113g
高湯
水150c.c.
柴魚片4g
鯖魚片4g
STEP 1 麵之道

身為主食的烏龍麵,重視麵體本身口感,必須選擇經過標準比例揉製的烏龍麵,才能擁有彈性佳的口感。煮烏龍麵的同時,不需加鹽調味,因為麵在製作時已加入適當比例的鹽和水。而烏龍麵因口感彈性佳,很適合以冷麵方式食用。

水滾後將麵條放入,待水再次大滾後關火撈起,且約50秒左右就需起鍋,稍微冰鎮即可。

STEP 2 料功夫

天婦羅烏龍麵的配料選擇多元,通常會以炸蝦及炸蔬菜為主,除了香菇、地瓜等蔬菜外,還會加上季節性的蓮藕做搭配,增加豐富性。

將蓮藕、地瓜削皮切片,香菇在頂端劃花,蝦子剝殼、去頭處理,再蘸裹一層薄天婦羅粉,以攝氏185度油溫依序放蓮藕、地瓜、香菇、魚、椒、黃瓜油炸,炸好後在吸油紙上去油即可。

STEP 3 醬學問

天婦羅烏龍麵的醬汁除了應用在烏龍麵麵上,包含豬排飯、蕎麥麵等的蘸醬也是此醬汁而成。食用的時候,會把蔥花、芥末一同加入醬汁中,吃起來更加開胃。

原汁:將日式醬油及味醂倒入鍋中混合加熱,在未燒開時加砂糖攪拌至溶化,沸騰前就關火放涼,以紙巾或布蓋上後用橡皮筋箍緊後放置約一週,可於陰暗處保存約一年。

高湯:柴魚片、鯖魚片與水開大火煮沸後,約10∼15分鐘持續以大火熬煮,將泡沫撈出。

原汁、高湯混合:趁高湯還有熱度,取25c.c.原汁與高湯混合冷卻,放置冷藏一晚即完成。

秘密武器:油

選擇台灣少見且日本進口的胡麻油與大豆白絞油來炸天婦羅,以1:1比例混和,能使天婦羅吃起來爽口不油膩,減少造成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