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伍目炊飯

示範/荔枝姐姐 2018/04/08 08:04
日式伍目炊飯

食材
白米3杯
柴魚高湯3杯
雞腿肉150g
乾香菇3朵
紅蘿蔔75g
蒟蒻100g
豆皮1片
清酒3大匙
調味料
砂糖1小匙
醬油3大匙
鹽2/3小匙

日式料理是台灣人不陌生的異國風味,看似簡單的食材,吃進嘴裡就是有專屬當地的細緻風味。到底要準備何種食材、注意什麼細節,才能在餐桌上端出屬於日本人的家常味?

熱愛烹飪的部落客荔枝姐姐表示,日式料理主要可分做關東(以東京為代表)與關西(以京都、大阪為代表)2種風味,關東味道濃厚,關西風味則偏淡,品嚐起來較符合近來台灣人追求的「食材原味、淡雅有致」,此次教做的料理也就以關西風味呈現!

想做出關西風味的關鍵在於調味,關西人喜歡以清淡爽口的高湯為料理提味,並佐以日本特有的三溫糖(砂糖的一種)、味醂入菜,讓風味更加細膩且富層次。不過,若是不常在家準備日式料理,倒也不用特別到日商超市選購三溫糖,以台灣的二砂糖入菜即可。

乾香菇泡軟後去蒂頭、切片,蒟蒻、豆皮先汆燙再切絲,紅蘿蔔切絲後再汆燙。

日本的五目炊飯其實沒有食材限制,準備5樣食材入飯即可。紅蘿蔔切絲再汆燙可除草腥味,與飯炊蒸後味道不致過濃,不喜紅蘿蔔的小朋友也較好接受。

雞腿肉切小丁後,倒入1小匙醬油、1小匙清酒抓醃大約10分鐘。

白米洗過以後加入柴魚高湯(可依茶碗蒸的高湯步驟準備)及剩下的調味料和清酒,步驟1、2的食材續放在米上後炊蒸。

可以電鍋或鐵鍋炊蒸。若以鐵鍋炊蒸,建議洗完白米後再泡水30分鐘,把水瀝乾後再放入高湯、調味料和食材,這樣煮好的米飯才不會過硬。

炊蒸後再燜10∼15分鐘即可盛碗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