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嫩薑正好吃!挑選、保存 2 招學起來

記者/陳凱詩 圖/資料照 2019/07/22 08:00

無論是吃握壽司還是捲壽司,最亮眼的配菜非「嫩薑」莫屬。嫩薑片那清新爽口的滋味,完全顛覆我們對「薑」辛辣、嗆鼻的印象,開胃又解膩,非常適合炎炎夏日食用!而嫩薑也的確是夏天盛產的食材,還不快趁當季品嚐!

夏日食材:嫩薑

產季:5~10月(主要在春季和夏初)
產地:以南投、宜蘭為主

在薑栽植至4個月,剛長成「成薑」時就採收就是所謂的「嫩薑」,特色是莖皮嫩薄、表皮白淨,靠葉柄頭端有粉紅色鱗片葉,也稱為菜薑。

挑選新鮮的嫩薑有兩個重點:

體型飽滿,表皮沒有損傷、腐爛的現象。
若是看到散裝、帶有鱗葉的嫩薑,選擇葉片呈粉紅色才鮮嫩。

因為嫩薑的表皮薄,吃起來纖維質較少,加上肉質幼嫩多汁、口感又脆,直接把表皮刷洗乾淨後就能料理;連皮一起切絲,用來熱炒、煮湯和涼拌都美味。若直接生吃擔心會有辣味和辛味,可將嫩薑洗淨去皮後,泡入冰水內3小時,吃起來更清甜。

嫩薑皮薄,洗乾淨後可以直接連皮食用!

薑的生長是從中間先開始,因此整枝生薑的中間段口感會比較老、比較辣,側邊的小薑較晚生長,口感比較嫩。建議中段可以用來醃漬肉品、調製沾醬;而側邊的薑肉則能切塊、切片後,做成醃漬小菜食用,生吃也没問題!另外也很適合磨成薑泥,搭配蒜泥來佐調味。

切成小塊加入調味料就是很棒的沾醬!

新鮮嫩薑夏天才有得吃,不防趁現在多買一些回家醃薑片,錯過現在就要等明年囉!

在家醃嫩薑好簡單

先將嫩薑洗淨切成薄片,加鹽巴稍微搓揉後,醃放約10~20分鐘。接著以400c.c.的冷開水配兩匙的白砂糖和白醋攪拌均勻調成酸甜汁。

用冷開水把醃好的薑片洗淨並瀝乾,再將薑片放入可密封的玻璃罐中。倒入足以淹過薑片的酸甜汁,蓋緊後將玻璃罐放入冰箱冷藏約三天即可食用,放冷藏約可保存兩週。

嫩薑的保存方式

✔冷藏保存:買回家後直接裝進保鮮盒或夾鏈式保鮮袋,放冰箱冷藏,約可放2週。

✔冷凍保存:將嫩薑事先清洗後再切片或切絲,分裝到有格子的保鮮盒中,放入冰箱冷凍可存放1~2個月。料理時不用等退冰即可直接用,方便又有效率,且非產季也能享用到嫩薑的美味!不過缺點是冰凍過的嫩薑香氣會減少,不如現切那般美味。


桂竹筍要好吃,料理前「先煮後撕」是關鍵!
初夏綠寶石「綠竹筍」還有分等級?達人教你這樣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