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式高麗菜泡菜

示範/周天祥 2018/06/05 08:00
韓式高麗菜泡菜

食材
高麗菜半顆(約1斤)
韭菜50g
胡蘿蔔60g
蘋果100g
蒜頭40g
老薑15g
金桔醬25g
調味料
魚露15g
糖10g
鹽24g
韓式辣椒粉20g

高麗菜去梗後切大塊狀,再用手將菜葉剝開放進保鮮盒或容器中備用。

夏天建議選用底部呈現偏尖狀的高山高麗菜品種,口感較鮮甜。冬季是大白菜產季時,再以大白菜做替換。菜葉不要剝太小,以免脫水後變得更小,影響口感。

將鹽撒在高麗菜葉片上且拌勻,讓每片葉子都均勻沾到鹽後靜置3小時。葉片脫水、顏色變綠且質地變軟後,用水清洗2次,洗淨葉片中的鹽分。用手將葉片擰乾。

辣椒粉加入60c.c.的滾水拌勻做成辣椒醬,備用。蘋果切片與薑片、蒜頭、金桔醬、魚露、糖放進果汁機以慢速打成泥狀後,加入辣椒醬攪拌均勻,做成泡菜醬汁。

蘋果可用芒果、鳳梨等當季水果做替換,增添果香。

紅蘿蔔去皮切成粗條、韭菜洗淨切段,和高麗菜一起放進保鮮盒或容器中,再加入拌好的醬汁,充分攪拌均勻。加蓋關緊室溫靜置2天以上,若高麗菜葉嘗得到酸味,就可以放進冰箱冷藏保存,在7天內食用完畢。

擰乾菜葉 口感更爽脆

葉片脫水後乾的程度會影響泡菜的口感,在沖水清洗時,就先將葉片擰乾一次,接著在將葉片換到醃製容器中時,可以進行二次擰乾,手部可用力出力將水分擰乾瀝淨,減少葉片中所殘留的水分,使泡菜口感更加爽脆。

辣椒粉增色更艷麗

製作韓式泡菜,要選用顏色鮮豔韓式辣椒粉,調製成辣椒醬後醃製,會使整罐泡菜看起來紅咚咚,雖然看似奇辣無比,但韓式辣椒粉只是色澤唬人,口感不會太辣。嗜辣者可選擇台灣辣椒粉,雖然顏色較橘紅,但口感絕對夠嗆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