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鮮起士鹹蛋塔

示範/康志偉 2018/06/02 08:00
海鮮起士鹹蛋塔

派皮食材(3個)
奶油110g
鹽1匙
水37c.c.
麵粉250g
蛋液0.5個
白醬食材
牛奶200c.c.
中筋麵粉40g
白酒少許
奶油80g
淡菜60g
蝦子60g
魚肉80g
洋蔥末30g
大蒜末30g
白酒少許

製作派皮。麵粉鋪在乾淨的板子上,中間挖出一凹洞,如盆地狀。

將奶油放入凹槽中、倒入蛋液,同時加水、撒鹽。

將麵粉跟所有食材充分揉製混合均勻,靜置30分鐘醒麵,再放入冰箱冷藏20分鐘備用。

冷藏是為了讓麵糰有點硬度,待會兒擀開成餅皮時比較好擀。

麵粉、奶油放入熱鍋中炒成麵糊備用。另起一單柄湯鍋,將牛奶倒入,用中火滾開,加入麵糊,同時用湯杓不斷攪拌至完全均勻時關火,起鍋後稍微放涼,再拌入打好的蛋液。

不斷攪拌可避麵麵糊沉底燒焦;起鍋後的白醬稍微放涼後再拌入蛋液可避麵蛋液一倒入還沒均勻散開,就馬上變熟結塊。

熱鍋,放奶油待融化,加蒜末、洋蔥丁炒至香味出來,加淡菜、蝦子、魚肉、白酒等拌炒到食材約七分熟時起鍋,再將海鮮混入白醬中拌勻。

取一個6吋大小的圓形平底有高度的湯盤(或圓形烤盤),底部抹奶油。取出冷藏的麵糰分成3塊,其中一份擀成圓形餅皮,放入烤盤中,同時倒入調煮好的海鮮白醬,最後送入攝氏170度的烤箱中烘烤約15分鐘即完成。

烤盤底部抹奶油可避免烘烤時派皮底部焦掉。

保存方式

剩下的麵糰可用包鮮膜包住,放入包鮮袋、置入冰箱冷藏,可保存3天。也可以將剩餘麵糰也做成派皮,再放入冷凍,要用時取出退冰、過烤即可。冷凍派皮保存期可達1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