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柴魚蒟蒻漬

示範/賴國慶 2018/07/02 08:00
日式柴魚蒟蒻漬

食材
蒟蒻600g
柴魚片150g
調味料
柴魚醬油1湯匙
味醂1湯匙
砂糖1茶匙

蒟蒻能吸收大量水分、低卡無熱量,是很容易消化的食材,只是腥味較特殊,處理之後就能變化許多不同的創意口味,是很好運用的食材。

TIPS 1 泡水去蒟蒻腥味

購買蒟蒻回家時,不管它是哪一種造型,幾乎都會泡在水中,拆封後換水盛裝,泡水時間最好能達4~6小時,瀝乾取出後,就能讓特有的味道散去,之後可再汆燙、冰鎮,都有助去腥味。

TIPS 2 十字刀紋助入味

蒟蒻本身沒有味道,要讓它入味比較困難,通常市售的塊狀蒟蒻都沒有花紋,所以建議可將蒟蒻切成小丁,或是上頭刻上花紋再料理,就可以讓調味料滲透進去。刻法有很多種,不管是斜切、直切、十字切皆可。

十字其實就是直線與橫線的交叉運用,先切出斜紋。

再從另一邊下刀切斜紋,變成直線與橫線的十字型即可。建議力道要適中,千萬不可太過用力或過於小力,用力過猛容易切斷蒟蒻,太小力蒟蒻不容易入味,會影響烹調時的口感。

蒟蒻全部切成小丁狀。將蒟蒻丁下鍋汆燙約1分鐘,撈起後冰鎮備用。

先調配好醃漬蒟蒻丁的醬汁,取柴魚醬油、味醂、砂糖、柴魚片拌勻。

將冰鎮過的蒟蒻丁全都放入醬汁中,入冰箱冷藏一天,等候入味,隔天就能取出食用,食用前再撒上柴魚片150g增加風味即完成。

要入冰箱冷藏前最好攪拌一下,確定蒟蒻丁都有泡在醬汁裡,可蓋上保鮮膜保鮮鮮度,不然蒟蒻容易流失水分,失去彈性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