酥炸天婦羅丼飯 (影片)

示範/孫榮 2018/06/20 08:00
酥炸天婦羅丼飯 (影片)

裹粉麵糊
低筋麵粉 200g
玉米粉 30g
泡打粉 2g
鹽 5g
氣泡水 200g
蛋黃 1顆
檸檬(擠成檸檬水) 半顆
食材
明蝦 8隻
地瓜 50g
洋蔥 30g
櫻花蝦 20g
紅蘿蔔 50g
花枝 50g
海苔 2片
蘆筍 4根
紫蘇 2片
干貝 1個
茄子 30g
綠蜿豆莢 30g
白色的魚片 50g
金針菇 30g
白飯 200g
香菜 少許
醬汁
糖 50g
味醂 30g
清酒 80g
醬油 100g
水 120g
海鮮調味粉 5g

製作裹粉:先將低筋麵粉、玉米粉、泡打粉和鹽過篩後混和,放一旁備用。

可以一次準備大量,放在冷凍庫保存,使用冷的粉來油炸會更酥脆好吃。

把氣泡水、蛋黃和檸檬汁均勻攪拌。

用氣泡水能讓天婦羅的麵衣更漂亮,檸檬汁則能讓顏色更美。

準備好的各種海鮮與蔬菜分別沾上步驟1的炸粉。

製作天婦羅麵衣糊:把步驟1的粉倒進步驟2的氣泡蛋液中(兩者比例1:1),用筷子不停地戳來混合,不必完全混合均勻,留一點粉末的做法更好吃。

混合蔬菜天婦羅:將少許洋蔥、金針菇、干貝、櫻花蝦、紅蘿蔔、香菜放入碗中,再將步驟1的炸粉放一些至碗裡,最後把少許的步驟4的天婦羅麵衣糊也加進碗裡。

可以自行改成喜歡的蔬菜,不過一般來說一定會加洋蔥,且食材必須薄切,否則不易熟。

準備180度的油鍋,將海鮮和蔬菜依序放入油炸。在天婦羅麵糊中在加入少許的步驟2氣泡蛋液,調成稀一點的稠度,灑入油鍋中,做成天婦羅炸花。待麵糊定型後,用筷子輕輕把食材分開,避免黏在一起。放入的蔬菜先取出,因為容易熟也容易炸到發黃;再依入鍋順序的相反把食材陸續起鍋。

鍋中食材都取出放,放入步驟5的混和蔬菜天婦羅,炸到金黃酥脆就能起鍋。

醬汁:將清酒和味醂入鍋煮,讓酒精蒸發。再下水、砂糖、醬油即海鮮調味粉混合均勻即可。白飯淋上適量醬汁,擺上天婦羅,最後再淋一些醬汁就能食用!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喜歡這道料理嗎?這裡有更多料理123影音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