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香焗沙公 (影音)

記者/記者/賴鵬翔 攝影/沈昱嘉 2018/11/03 15:00
奶香焗沙公 (影音)

食材
沙公1隻
法國麵包數片
香菜葉3克
月桂葉1.6克
牛油80克
調味料
黑胡椒12克
白胡椒6克
鹽1克

涼爽的秋季是螃蟹最肥美的季節,台北國賓大飯店粵菜餐廳行政主廚胡鍵波以沙蟳為食材,設計可以在家中完成的沙蟳料理,讓秋蟹爬上你家的餐桌,滿足一家大小「嗑蟹」的慾望吧!

用果汁機將黑、白胡椒及月桂葉混合打碎。

切下沙公蟹螯,以刀背輕拍,蟹身切成4塊。

熱鍋放牛油,並以步驟1香料碎爆香,依序加入沙公、清水450ml及鹽調味。

以中火煮4分鐘,轉大火收汁,在盤中放上麵包後,將沙公鋪上,並以香菜裝飾。

【廚房生活小知識】

如何挑選蟹肉飽滿的沙蟳?

胡鍵波表示,首先要按壓沙蟳的蟹腳,如果按壓下去十分紮實飽滿,就代表沙蟳肉質肥美;若按壓下去沒有彈性且空虛,就代表沙蟳蟹肉較少。第二則是要看沙蟳的眼睛,如果眼睛靈活轉動的話,就代表十分新鮮活跳。

 

如何分辨沙公、沙母?

沙蟳公、母的分辨,就看肚子可掀起的小殼:若呈現尖長型,即為公蟹;若為圓扁型就是沙母。此外,沙母的身型也較寬,蟹螯較沙公小;沙母有肥美蟹膏可享用,沙公則是蟹肉飽滿。胡鍵波表示,愛吃沙公或沙母,單看個人口味不同,兩者都可以入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