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風葡萄乾麵包(影音)

示範/張棋惠 2018/12/05 11:00
歐風葡萄乾麵包(影音)

食材
高筋麵粉(A)125克
速發酵母1.75小匙
葡萄乾(切丁)90克
細砂糖1.5大匙
水(40度左右)120c.c.
高筋麵粉(B)135克
鹽0.5小匙
無鹽奶油(放室溫軟化)22克
塑型用高筋麵粉適量
其他材料
藤籃1個
烘焙紙1張

將高筋麵粉(A)、酵母、葡萄乾、細砂糖、120c.c.水一起攪拌均勻,再加入高筋麵粉(B)、鹽、無鹽奶油攪拌成糰後倒出,反覆用手指沾取少量水,一邊補水一邊搓揉麵糰,直到麵糰揉至光滑,稍微桿平。

用40度左右的溫水,便於麵糰攪拌均勻。補水是很重要的動作,一次補一點,讓麵糰保持濕潤有彈性。

將葡萄乾鋪上麵糰,捲起後繼續揉至均勻。

麵糰用雙手輔助滾圓,放入盆中蓋上保鮮膜,烤箱放熱水(大概37度),進行第一次發酵約38分鐘,發酵完麵糰膨脹至一倍半左右。

手指沾些許麵粉,用拳頭揉搓麵糰,將空氣排出後倒出到桌面,再次將麵糰滾圓。

收口向下,用濕毛巾覆蓋10分鐘,讓麵糰鬆弛。

準備藤籃,將其均勻撒上高筋麵粉,讓麵粉補滿藤籃紋路的縫隙。

藤籃可以在一般料理烘焙行買到,讓麵糰在其中成形,可以做出好看的螺紋。

將麵糰進行第二次排氣,滾圓後收口收緊,向上放入藤籃內,用拳頭壓麵糰,讓其跟藤籃密合,蓋上保鮮膜後,再發酵25分鐘(烤箱內放一杯約37度的水)。

烤箱預熱190度,發酵好麵糰後,烤盤鋪上烘焙紙,將籐籃翻轉,在烤盤上倒出成形的麵糰。

取小刀,刀鋒稍微沾濕避免沾黏,在麵糰表面切出井字,放入烤箱,190度烤20分鐘即完成。

也可以放羅勒、藍莓、迷迭香等自己喜歡的配料取代葡萄乾。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影像提供/料理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