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油小餐包 (影音)

示範/張棋惠 2018/12/29 12:00
奶油小餐包 (影音)

食材
高筋麵粉475克
糖35克
快速酵母粉6克
無鹽奶油35克
牛奶275克
全蛋1個

對許多烘焙生手來說,如何揉出好吃的麵糰始終是一大困難,這次可以從簡單的奶油小餐包學起,懂得基本麵包的麵糰揉法,再學會如何檢查發酵工序,就不怕烤出失敗不成型的麵包,可以好好享用手撕麵包的鬆軟口感。

將奶油取出,放置室溫軟化。麵粉、糖、酵母粉放入容器,加入蛋液、牛奶,用木匙延著攪拌均勻。

將麵糰倒出到桌上操作,由外向內反覆搓揉推出,再用搓洗衣服的方式,來回搓揉麵糰,直到出現黏性。

麵糰帶黏性後,可以用刮刀輔助操作。

加入無鹽奶油,左右來回搓揉,用手指按摩麵糰使之柔軟有彈性。

揉至麵糰可延伸到出現微透薄膜狀,將麵糰收圓。

麵糰放入乾淨容器,蓋上濕布,放進烤箱發酵一小時(不插電,在烤箱裡放一杯溫水)。取出後檢查發酵程度,手指沾取麵粉,戳下麵糰沒有回縮表示發酵完成。

手掌握拳敲打麵糰排出空氣,再平均分割成適量大小。

將麵糰一一拍扁,用虎口來回在桌面上滾圓。

麵糰放入烤盤,再放入烤箱發酵40分鐘。

不一定要放入烤箱,只要是密閉空間都可以進行發酵,記得擺上一杯溫水。

發酵完後,烤箱預熱、180度烤16分鐘,可以看到麵糰膨起成一體,即完成。

學會做小餐包後,也可以進階填入餡料,製成各種口味,或將材料中的無鹽奶油換成有鹽奶油,可以吃到鹹香的滋味,或享受純粹風味、簡單搭配果醬食用。

※本食譜、影像內容經 《料理123》授權,未經授權不得轉載。(影像提供/料理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