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聚餐吃不停?餐前、餐後3重點,遠離腸胃問題!

示範/梁凱舜醫師 2018/12/29 12:00

到了歲末年終,無論是公司尾牙或朋友聚會,總免不了要大吃一頓,連續幾餐下來,許多人會出現消化問題,讓腸胃科醫師來教大家如何解決大吃大喝後的不適症狀。

大餐後:有症狀應就醫檢查

 年末節慶時分,無論是聖誕大餐、尾牙都少不了大魚大肉,但吃完大餐之後,除了囤積過量油脂、鹽分外,許多人更出現消化問題;輔仁大學附設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梁凱舜表示,大餐之後最常出現的消化道問題,除了常見的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酸過多之外,少部分的人也會有腸胃炎的症狀產生。若是有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酸過多等問題,建議到醫院做比較精密的檢查,可能是腸胃在發出警訊。

腹痛腹瀉時:減少進食多補水

 梁凱舜醫師進一步表示,當有腸胃炎症狀如腹瀉、腹痛的情形發生時,首先減少進食量,使腸道休息,若是24小時之內,腹瀉3次以上,或腹瀉總量超過200毫升時,三餐飲食應以清淡、少油、或流質食物為主,例如稀飯或米湯,並補充足夠的水分;但若是嚴重腹瀉時,需密切注意是否有排尿量減少、心跳過速等脫水現象,若是有脫水現象或是腹瀉不止,或者排便有血,建議馬上就醫,讓醫師進一步診斷腸胃情況。

腹脹排便不順時:少量多餐多纖維

 梁凱舜醫師也建議吃大餐後的幾餐,最好吃些清爽、高纖蔬果、與對腸胃低負擔的食物如全穀類、無調味堅果等,待肚子不舒服的症狀逐漸減緩後,採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再慢慢回歸正常飲食。另外,也可多攝取對腸胃好的食材,例如:山藥、秋葵這些富含膳食纖維及黏液的食物,可以幫助腸胃蠕動及排便順暢,另也可對胃黏膜形成保護,減少外在因素的傷害。

燃脂助腸蠕動:穩定做間歇有氧運動

最後醫師也建議大吃後可以適度運動幫助腸胃蠕動,同時可消耗熱量、減少脂肪堆積,比如高強度的高強度間歇運動(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簡稱HIIT)、或是單日持續超過30分鐘的有氧運動,如快走、飛輪等等,一週建議運動3次才能達到較好的燃脂效果,且也能增進腸胃道活動力、促進消化,並預防便祕。

大餐前:胃雨綢繆 3 原則!

吃大餐時有些飲食還是要控制,梁凱舜醫師表示,若是普通的消化不良、胃脹氣、胃酸過多問題,可以在飲食上做調整,如果還是不舒服一定要就醫。

易胃食道逆流:酸辣鹹甜要酌量

 梁醫師表示,本身容易有胃食道逆流或是有消化道問題者,不宜食用太多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或太酸太辣的食物,或在睡前時吃高油高糖的甜食,像是巧克力、甜甜圈等。另外以上這些食物,在吃大餐時也要酌量食用。

易胃酸過多:睡前3hr勿高糖勿炸物

 炸薯條、炸雞都是令人難以抗拒的美味,但梁醫師表示,吃油炸食物除了會讓身材變形,也會增加胃酸分泌,睡前2~3小時避免食用,可預防胃食道逆流。

易胃脹氣:啤酒不飲泡沫

 年末聚會應酬免不了喝酒助興,但喝啤酒容易脹氣,消化功能差或是患有腸胃疾病、腸胃功能受損者,盡量避免飲用;此外,避免將啤酒泡沫一起喝進去,才不會因為大量氣體進入腸胃,而感到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