刈菜地瓜老薑湯

示範/張慰慈 2019/01/10 07:00
刈菜地瓜老薑湯

食材
刈菜(整株)一棵
刈菜心(去掉葉子)
老薑
黃肉地瓜(紅肉也可,但稍差強人意)

在台灣,每到天冷時,芥菜絕對是桌上佳肴的上選食材,芥菜又名刈菜、大菜、大芥、芥子,當年菜時又名長年菜,是十字花科芸苔屬一年生草本植物。一般來說天越冷,收成的芥菜越肥美可口。平常若是買到苦味較重的芥菜,菜攤老闆的口頭禪幾乎都是「再冷一點,就更好吃了」。

將刈菜與刈菜心洗淨,葉與梗分開,前者切段(無須切太細),後者切成適當好入口大小。

將老薑洗淨後,切成薄片(較易入味至湯裡),放在平底鍋稍乾煎,煸一下。薑片多寡以個人喜好為主,多則香氣重些,湯汁會有辣味,祛寒。

在煸薑時不要放油,尤其不要用苦茶油等重味油,雖然薑味提升,但會破壞、搶過最後菜的清甜。

地瓜削皮後切成塊狀,建議不要太小塊,容易糊爛。

燒一鍋滾水,放入芥菜梗和葉,葉片只需5秒即可撈起,梗約30秒後離鍋,接用冷水沖淋,可保持顏色青翠。

怕苦味的朋友請先做這個步驟!喜歡苦味者,此步驟可以省去。

將一鍋清水煮滾,放入薑片與地瓜塊,再將水燒開後轉中小火。

當地瓜已經熟軟約9分時,放入刈菜梗,仍用中小火再次煮滾2分鐘,即可關火。

放入刈菜葉,放入適當鹽,加入少許食用油,蓋上鍋蓋,燜兩分鐘,即可起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