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RSV病毒席捲「這3類人」要注意!營養師列飲食攻略:抗發炎、緩解咳嗽

記者/李曄 2022/11/23 16:20

秋冬進入武肺、流感與RSV等呼吸道疾病高峰,除儘快接種相關疫苗防範,也可以從飲食生活習慣著手。(圖/本報資料照,圖片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

時序邁入秋冬,武漢肺炎疫情才稍顯趨緩,卻又進入呼吸道疾病的高峰,尤其近期感染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的兒童大增,令家長憂心忡忡,除了維持充足睡眠和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幫助提升孩子免疫力,營養師團隊「好食課」就提出緩解RSV症狀的建議,幫助舒緩咳嗽多痰、疲憊發燒等身體不適,若不幸確診或感染流感,都同時適用!

看更多>喉嚨痛爆、狂咳嗽吃什麼?專家列 4 要點:激推「這食物」修復黏膜

好食課楊婷貽營養師指出,RSV又名「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感染對象是5歲以下兒童,患者可能出現發燒、咳嗽、食慾不振、疲乏無力等症狀,因為初期與感冒病徵十分相似,因此難以辨別而延誤治療,造成肺炎或支氣管炎等嚴重感染,此外,年長者、特殊疾病患者也屬於高危險群,因此建議不要輕忽,有症狀儘速就醫、及早治療以外,飲食營養也有助緩解。圖/好食課授權提供
楊婷貽營養師用一張圖點出吃哪些食物有助緩解RSV症狀:

咳嗽多痰:蜂蜜、生薑

楊婷貽營養師指出,生薑可幫助舒緩喉嚨痛,降低呼吸道發炎及腫脹;且有研究證實,蜂蜜具有抗菌、抗發炎等功效,同時可以潤滑及舒緩喉嚨,有助緩解咳嗽。但千萬注意的是:一歲以下嬰幼兒不可食用蜂蜜,以免有肉毒桿菌中毒風險。圖/本報資料照

發燒發炎:鮭魚、洋蔥

鮭魚富含ω-3脂肪酸像是EPA及DHA,具有抗發炎等功效;洋蔥則富含植物多酚槲皮素,可調節免疫,助於抗發炎、抗過敏等。

食慾不振:柑橘類、軟質食物

營養師建議,沒食慾時可吃些微酸的食物,例如柑橘類等水果,增加唾液分泌及口腔濕潤以促進食慾,同時補充維生素C等微量營養素;喉嚨腫脹的患者在吞嚥時容易疼痛,因此可多吃些滑順、柔軟的食物,例如米苔目等,但年長者或嬰幼兒需注意吞嚥時嗆咳的問題。此時還要避免食用過乾或油炸食物。

疲乏無力:糙米飯、黑豆

楊婷貽營養師表示,糙米飯富含維生素B群,可幫助能量代謝,讓吃進去的食物可以順利轉換成能量;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維持腸道健康,可避免腸道菌相失衡所引發的慢性疲勞。另外黑豆中富含微量營養素「鎂」,參與體內多種反應,協助調節神經傳導及肌肉收縮,幫助舒緩疲勞及降低焦慮感。

圖/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米酵菌酸是什麼?如何避免食物中毒?預防方法一圖看懂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