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儲物櫃收納!正確分區讓廚房零亂小物排排站

示範/楊賢英 2020/01/02 15:00

廚櫃先清潔

將內部收納整理,再以濕布擦至乾淨,並用乾布拭乾。

外部若過於油膩,可將濕抹布蘸清潔劑再開始擦拭

收納這樣做!

第1步:該丟的不手軟

第一件事就是把櫥櫃裡瓶瓶罐罐的調味料和乾貨、粉類等都找出來,逐一檢查保存期限,只要是過期品,就馬上丟掉。

Check1
還沒過期的也要逐一觀察是否因保存不當而發霉、變壞,不常用的調味料或醬料,最有可能變質了卻還留在廚房裡。

Check2
沒拆過的袋裝乾貨或粉類,要仔細檢查外包裝,若有破損會影響保存期限,要觀察內容物狀況,不可光以袋上保存期限為準。

根據達人經驗,婆婆媽媽們會挖出比自己想像中還多的「陳年舊貨」,千萬別忽略「清倉」這一步驟喔!

第2步:留下的加強保存

淘汰過一輪之後,留下的瓶瓶罐罐中,婆婆媽媽可能會遇到這些狀況:

調味罐蓋子掉了!

解決方式:將保鮮膜摺成足以覆蓋住罐口的小塊,用橡皮筋綁緊做為臨時蓋子。密合度不如原有蓋子,最好盡快用完。

只剩下一點點!

解決方式:罐裝醬料雖沒過期,但只剩下一點點,最好分裝到小的保鮮盒中,可以省下收納空間,通常需要冰在冰箱冷藏,也是盡快用完為宜。

剩下少量的砂糖、冰糖類,直接煮成濃濃糖漿,放在冰箱冷藏,可加快用畢。因為不需再花時間化開,煮糖醋料理、紅茶熱飲等,要用都很方便。

瓶罐口髒兮兮

解決方式:玻璃罐裝醬料或醃漬品,容易在瓶口旋紋處留下殘渣,可能會變質污染內容物,可將瓶蓋稍稍旋開(以水分不會流入瓶內為準),在水龍頭下以牙刷刷洗旋紋處並用紙巾擦乾。

瓶裝調味料則是用後容易從瓶口流下弄髒瓶身,可將瓶蓋蓋妥直接沖洗瓶身,同樣用紙巾擦乾。

瓶罐外觀上的殘留可能變成蟑螂、螞蟻的食物來源喔!最好養成習慣每次用完順手擦一下,確保衛生安全。

第3步:重新歸位有技巧

狀況排除之後,好好學一下該怎麼把東西歸位,達人建議分為常用和不常用兩大類。

常用的這樣管理!

包含鹽、糖、食用油、醬油、辣椒醬、沙茶醬等,都是婆媽們做料理時常用的醬料。

庫存區
每次從賣場、超市買回的大包裝調味料,都集中放在一個櫥櫃裡。

使用區
從庫存區中分裝成小份,放在料理順手可用的地方。原來的大包裝封好放回庫存區。

若有需冷藏的,則另集中放在冰箱其中一區。

登記區
庫存區有品項分裝完畢就寫下來,有機會採購時只買清單上有的,既不會多買,也不怕臨時「斷糧」(使用區還有最後一次分裝出來的分量,可以撐兩週左右)。

婆婆媽媽喜歡留下店家的小包裝調味料,但常放到過期也沒機會用,解決之道是集中放在使用區,並優先使用。例如:先把喝咖啡附贈的小包砂糖用光後,再開始用家中糖罐裡的。

不常用的這樣收納!

包含香菇、海帶等乾貨和豆類、粉類等使用率較低的食材,要另外存放。

錯誤做法!
連同原來的包裝袋一包包丟進櫥櫃裡。

正確做法!
乾貨只要打開過就要逐一分裝到保鮮盒裡密封收好,連同包裝袋一起放入盒中,便於查看是否過期,可自行貼上標籤貼紙註明期限。

懶人收納法:
把所有包裝袋各自用橡皮筋或夾子封好,全部放進大收納箱裡,加蓋封好,再收進櫥櫃裡。

經過分類與收納,不但讓廚房食材存放區更整潔,也能確保品質,吃得更安心!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楊賢英 /省錢達人

全方位的收納達人,各大媒體最愛的收納實務高手。擅長各種居家收納妙招,各式環保DIY妙點子,各方面的省錢生活實例,從舊衣、廢紙到食材料理的變化,秉持「一物多用」的一貫態度,讓資源做最多的利用,堅持「簡單就好」。

著有《快樂省錢術365》、《懶人的冰箱收納術365》、《不用錢紙雜貨設計》、《管好廚房會省錢》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