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擔心孩子長不高?營養師曝一天 2 杯奶「補鈣最佳時機」

示範/林世航營養師 資料提供/好食課 2020/12/26 09:31


鈣質為成長茁壯必須營養素之一,許多家長只知道鈣質能幫助成長與骨骼健康,但其實鈣質與孩童許多生長都有十足關係。然而,鈣質缺乏問題是台灣所有營養素中最嚴重的,但卻不是最難滿足的!

除了鈣質以外,蛋白質和維生素也是孩童生長重點,這次就讓好食課營養師解析這些營養素的重要性,讓爸媽們了解如何幫助小孩攝取足夠營養吧!

鈣質、維生素、蛋白質營養攝取不足,骨質、生長大受限

鈣主要儲存於骨骼中,成為骨骼的「水泥」結構,攝取足夠的鈣質有助於骨骼發育,小孩在成長過程中需要足夠的鈣質來延展骨頭,因此鈣質的攝取足夠與否與骨骼健康息息相關。

過去許多人認為,和骨骼健康最相關的營養素只有鈣質和維生素D,但其實研究顯示蛋白質與其他的維生素也與骨骼健康息息相關!

以維生素B2為例,過去研究發現B2的攝取量會與骨密度成正比,顯示維生素B2攝取不足時,可能會減少骨密度,降低骨質健康!

然而,這些營養素不只影響骨骼,也參與許多生理功用,例如:補充鈣質有助於肌肉與心臟的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幫助預防小孩在生長過程中發生抽筋、肌肉緊繃等問題。

除此之外,鈣質和維生素也都是免疫細胞生長與活動的重要營養素,攝取這些營養素也就有助於維持孩童的健康。

從國小開始,鈣質與維生素B2攝取滿足率直接砍半

進入學童期,鈣質需求量從500-600毫克大幅上升至800-1,000毫克,但學童的鈣質攝取量不增反降。

從原先的600毫克降低至400毫克,讓鈣質滿足率從113%(男)、97%(女)的達標狀況,急劇下降至僅剩49%(男)與46%(女),然後就一路缺鈣至老年。維生素B2滿足率也從幼童期的229%(男)、197%(女),大幅減少至剛好達標(男生98%、女生103%)而已。

鮮奶同時含鈣質、維生素B2,因此鈣質與維生素B2的急遽下降和需求量上升有關以外,也可能是飲用鮮奶的習慣改變所導致!


國民營養調查顯示,1-6歲的幼童每天會喝到1.2-1.3杯的鮮奶,但到小學後就減少至0.5杯,這幾乎是沒有攝取乳品類的習慣。推測可能是幼兒園常會供應乳品,或家長更在意幼童的生長與鈣質狀況,家中習慣常備鮮乳讓小孩補充。

但上了小學後,學校供應鮮乳的量大幅減少,而家中也可能不再常態買鮮奶,因此導致小孩進入小學後,鈣質和維生素B2攝取量下降甚至不足的狀況。

跟著國健署一起早晚一杯鮮奶,補足學童營養

鮮乳,是我們同時補充鈣質、蛋白質與維生素B2的最佳來源,每杯鮮乳(240毫升)就約含有240毫克的鈣質。

建議跟著國民健康署推行的「我的餐盤」,每天早晚一杯奶,讓我們與小孩在現有的鈣質攝取基礎上,補充約480毫克的鈣質,讓鈣質滿足率從原先近50%直接飆升至將近100%,也就能減少缺鈣的問題!

除此之外,每杯鮮奶含有7.2克蛋白質和0.5毫克維生素B2,早晚各一杯也能同時滿足蛋白質每天建議攝取量的30%,達到100%的維生素B2建議量!

只要每天早晚一杯奶,就可以補充豐富的鈣質、蛋白質與維生素B2!早晚一杯奶的最佳時機,第一個是在大家出門上班上學前,由家長做榜樣一起喝第一杯鮮奶,這樣也可以因為飽足感而減少大家購買奶茶、紅茶等含糖飲料的機會。

早上攝取第一杯,是幫助我們從50%進步到75%,攝取量還是不足建議量!因此建議晚上回家後,或者在睡前可以再喝一杯鮮奶,除了墊胃減少吃宵夜的機會以外,也能幫助入睡,讓小孩成長更順利!

有些家長或小孩不願意喝鮮奶的原因,是過去曾喝過乳味較為濃厚的鮮乳,但若因為風味而完全屏除鮮奶,這就喪失許多獲得營養的機會。

近年來,有許多國際獎章的設立,鼓勵業者發展風味更好的食品,國內也有數家業者有獲得國際獎章的殊榮,更有業者連續四年都得到獎章肯定,建議可以從這些獲獎的鮮奶著手,讓小孩更願意喝奶,達到國健署建議每天2杯奶,掌握成長關鍵!

關於達人
關於達人

林世航 /營養師

營養師高考榜首、台大碩士、台大博士候選人,經營粉絲專頁林世航營養師的探索營養」,為好食課」的專聘營養師,用最貼近於生活的方式,將艱深的營養、食品的相關知識傳遞給大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反式脂肪壞處在哪?餅乾麵包、美乃滋都是地雷?專家解密7大迷思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