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寶貝自己從飲食開始!醫師告訴妳生理期該吃什麼?

記者/戴佑家 採訪達人/林琬翎醫師、余依晏營養師 2017/02/02 08:00

女性生理期到底該吃些什麼?該怎麼吃?

經期前的不適:經前症候群

月經來之前身體會出現的一些不適症狀,以乳房腫脹、情緒低落、腹瀉、便秘較為常見,但是依據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還是會有不同症狀產生,這就是經前症候群。

POINT 多吃五穀類

針對經前症候群的問題,營養師建議多補充含有鈣、鎂和維生素B群(B1、B2、B6、菸鹼酸和葉酸)的食物以舒緩情緒和減輕神經痛。以植物類食物來說,維生素B群和鎂多存在於未精緻化的五穀雜糧食物裡面,例如全麥、蓮子、紅豆、胚芽等。大部分的動物類食物裡面也含有維生素B群。

有經前症候群問題的女性在月經之前的3~5天最好降低對「加工食品」(高鹽高糖的食品)的選用,以預防並降低水腫發生的機會。

生理期時該怎麼吃?

1 多多補鐵

月經來的時候鐵質流失最多,營養師建議這時候最好多補鐵。其中以顏色越深的肉品,鐵質含量越豐富,例如牛肉和羊肉比起魚肉或雞肉來得好,內臟類食物在這段時間也可以酌量攝取。偏紫紅色或是黑色的植物也含有豐富鐵質,例如紅鳳菜、紅莧菜等,很適合生理期期間攝取。

植物性鐵質搭配含有維生素C的蔬果一起吃,補鐵效果更佳!例如柑橘類水果和芭樂含有比較高的維生素C成分。另外,如果在正餐前後一小時攝取維生素C,也可以幫助鐵質吸收。

2 甜食助舒緩

中醫有句話「甘能緩之」,意思為帶有甜味的東西可以舒緩身體的不適。因此建議可適量喝一些紅糖或黑糖薑湯,不僅能幫助經血流得順暢,更可以舒緩因為生理期所帶來身體上的不適。

在女性間流傳的巧克力也可以幫助減緩因為生理期帶來的不適說法,營養師表示巧克力對於生理期的幫助在於其中的「鐵質」含量,因此應避免調味或加工過多的品項,純度越高的巧克力對食用者來說是越好的。

3 生冷、滋補要避免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生理期期間最忌冰冷飲食。生理期期間食用冰冷食物不僅會讓經血排不順暢,更會造成子宮收縮不佳,增加日後子宮病變機率。

另外,這段時間不適合過度食補,尤其是體質正常或偏燥熱的人,如果吃當歸羊肉爐之類食物滋補,可能造成短時間內大量出血,弄巧成拙!如果真的想補,還是需以醫師診斷之後的建議為佳。

4 多休養,更好過

生理期期間下腹部常會覺得悶悶的,應避免久站或是蹲著,躺著或前軀躬身比較可以舒緩不適感的姿勢。另外,生理期期間也不適合激烈運動或是提重物,可能導致經血出血過多,但是像「慢走」之類的溫和運動可以減少經期疼痛感。

總而言之,生理期期間不宜讓自己身體太疲勞,應該多休息並且搭配適度的運動,讓自己輕鬆度過這段時間。另外,也可以利用熱敷袋或暖暖包放在肚臍之下的位置,以減少腹部不適!

生理期後該怎麼吃?

1 補品勿亂吃

很多人會在經期結束之後會吃滋補料理調理身體,醫師表示:麻油、四物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依據中醫觀點來看,燥熱性體質的人就比較不適合吃太滋補的食物,腸胃不好、容易腹瀉脹氣,或有子宮肌瘤病史的人不適合食用四物,因此食用之前最好先請醫師診斷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若想補充養分,可選擇枸杞、紅棗這兩樣比較溫和的中藥材加入湯品裡面,適用於每個人,而且有助養血。

2 補充蛋白質

營養師建議:生理期過後,可以多吃雞蛋、牛奶等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品,補充蛋白質以保持理想的身體狀況。

延伸閱讀
要有好心「肝」,四季節氣這樣吃就對了!
譚敦慈教你:這樣吃,最能解身體的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