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起司控必學!起司的選購與保存小技巧!

示範/許櫻燕、陳俊成 2016/10/06 11:00

面對琳瑯滿目的起司該怎麼挑選呢?買完起司要怎麼保存跟食用呢?

起司小教室

起司營養價值高,有豐富的蛋白質、鈣質等,還有大量的乳酸菌,建議每日適量攝取,登山時也可隨身攜帶硬質起司做為暫時補充品,可依不同族群酌量食用。如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所需的鈣攝取量平均為1,000至1,500毫克,而普遍100克的起司鈣質可達180毫克,確切用量需視起司而定。

經過發酵熟成的起司,就連有乳糖不耐症者也可安心食用!但若是未經殺菌、沒熟化的起司,則不建議食用。而孕婦須盡量避開生乳類、未殺菌的起司;1歲以上小孩及三高族群在選擇起司上,最好選擇少鹽低鈉、低脂少糖的起司為佳。

起司去哪買?

歐洲的起司種類相當多且普遍,單吃、入菜都很常見,可購買的管道像是起司專賣店、當地市集、超市或網路都很便利,其中又以「天然起司」最受歡迎,更具獨特風味;而「加工起司」則耐保存、品質穩定,可在世界各地廣泛流通。

無論是天然還是加工起司(含片狀再製起司、起司抹醬),購買前都應仔細閱讀成分說明及營養標示,盡量選擇低鈉、無「反式脂肪」的成分,才能挑到健康又營養的起司。趕緊跟著達人來看看,台灣可買到起司的主要3種管道!

▶起司專門櫃

起司專門櫃裡頭有專業的服務人員介紹,消費者可直接聞、試吃到起司的滋味,像是連鎖的GOODWELL、微風超市或是家樂福天母店,都有提供這樣的服務。
專門店的起司種類很多,若消費者來櫃上,可依以下步驟挑選出喜歡的起司:

告知用途
消費者選購前,可先想好買起司的用途是什麼?單吃、配飲品或烹飪?告知後,服務人員會依食用方式推薦起司類型。

親觸質地
依照用途,服務人員會詢問「是否有喜歡的質地?」消費者可經過服務人員的同意後,伸手按壓起司的軟硬度,但一定要戴手套或在起司有包裝阻隔下,才能伸手按壓,以免讓起司走味。

試聞香氣
確定好軟硬度後,在服務人員的允許下,可試聞起司的香氣,確定味道是自己喜歡的。

試吃口味
最後可請服務人員切1小片,試吃看看。達人建議試吃時盡量不要超過5種起司,並且應該要從口味清淡到濃郁慢慢擴大嘗試,以免滋味被干擾,反而試不出起司的真正味道。

▶開放式商品架

超市跟量販店的開放式商品架,是台灣最容易買到起司的管道,這些地方雖然沒有專業的服務人員解說及提供試吃,但是消費者可以抱持著嚐鮮的心態,先搜集資料、對起司有初步了解後,再針對自己可能會喜歡的口味進行購買。

▶網路販售

會選擇網路購買的消費者,通常是本身已經有嘗試過,並且確定購買的該款起司是自己喜愛的風味,大多只是礙於購買地點不方便,才會選擇用網路購買的方式。不過,若是第1次購買的消費者,通常販售業者還是會初步了解對方的需求及用途,或是消費者可利用線上「問答」機制詢問,可更快買到喜歡的起司,也便於讓業者一一進行推薦。

 

下一頁:買回家的起司,該怎麼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食物中毒高峰期來了!林杰樑團隊10點提醒:木耳泡發勿超過4小時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