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要有好心「肝」,四季節氣這樣吃就對了!

記者/張晏熒 達人/吳建東醫師、王世晞醫師、謝無愁營養師、蔡宗穎健身教練 2016/12/05 08:00

先檢視:你的肝健康嗎?

肝臟是身體內負責代謝功能的器官,以下生活習慣都會在不知不覺中,讓肝臟越來越不健康,如果符合2個以上,就要注意囉!

►平日喜歡冷飲、調味飲料,很少喝溫開水。
►愛吃油炸、重口味食物,習慣吃加工食品、高蛋白質食物,且鮮少吃蔬菜等天然食物的人。
►經常熬夜、過度勞累。
►每天都煙、酒不離口或者有濫用藥物的習慣。

中西醫觀點先知道

中醫
「養肝」可依照春、夏、秋、冬這四個節氣,再配合肝氣,透過不同的運動或飲食來調節,也因此,本養肝方法是以中醫為主喔!

西醫
肝臟保養十分簡單,因為其自癒能力強,因此只需要在肝臟休息時間(晚上11點前)上床睡覺、讓肝臟可以獲得充分休息即可。

四季保養跟著做!

春季

中醫認為春季屬「木」,而肝也屬五行中的木,所以春季是最適合養肝的季節。此時肝氣最旺盛,不適合太激烈的運動,散步、踏青、打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為了防止怒氣傷肝,盡量不要讓情緒起伏過大。

多吃深色蔬菜
番薯葉、菠菜等深色蔬菜的礦物質維生素含量較多,春天時多吃,對肝較好,另外,吃蔥、蒜等五辛類也能促進氣血流通。

夏季

夏季屬火,陽氣過旺、容易發散,所以要避免耗散肝氣。也因為此時氣候炎熱,心火最旺,若是把「心」養好,對於肝也有幫助,心火平息,肝火就不會旺。

攝取清火食物
夏天吃的食物以新鮮勿腐敗為主,清火食物如蓮子、木耳、蓮藕、綠豆、絲瓜或黃瓜等,都是可以降火的選擇。

除了退火的銀耳蓮子湯,荷葉茯苓茶也有消暑利水的功效,天氣熱時可以取荷葉1/4片加上茯苓三錢,以熱水泡15分鐘,待放涼後飲用。

秋季

秋季屬金,此時氣體運動方式是「向內收縮」,這時的肝氣最弱,需避免傷害肝氣,調養身體氣血,以因應寒冬的到來。

選擇穀類、種子類
秋季時,種子會把植物養分封存起來,以因應來年生長的組織,所以可以多吃種子、穀類,補充營養;也要避免辛辣的食物。

除了攝取穀類、種子類,也可用西洋參以及麥門冬,達到消除疲倦的效果,西洋參、麥門冬各3錢,用熱水燜出味道即可飲用。

冬季

冬季屬水,適於培育肝氣,因氣候寒涼,為避免寒氣對身體的傷害,一般都會建議有運動習慣者,在太陽出來後再出門做運動。

溫養飲食法
冬季人體陽氣易不足,進而導致肝氣不足,建議採「溫養飲食法」,可多攝取蛋白質含量較多的奶、蛋、豆、魚、肉類,並搭配薑、椒等溫熱食材,素食者則可多吃豆類。另外,充足睡眠、維持良好精神,也可以使肝獲得充分保養。

常喝首烏黃精茶
以較溫和、可養肝補血的「首烏黃精茶」做為冬季的中藥茶飲首選。將何首烏、黃精各3錢,以熱水煮沸15分鐘後即可。

 

※資料提供:吳建東醫師、王世晞醫師、謝無愁營養師、蔡宗穎健身教練

延伸閱讀

中醫師吳明珠:冬令進補的4個重點,補得好又補得巧!
飯前?還是飯後?水果到底該在什麼時候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吃藥配飲料可以嗎?不能跟保健品一起吃?NG搭配一圖看懂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宜蘭阿嬤手作古早味!「日曬紅心芭樂乾」濃縮大自然的香甜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