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節日送禮超驚喜!達人教畫蛋白糖霜餅乾

示範/馮嘉慧 2019/02/10 14:00

蛋白糖霜在烘焙的應用廣泛,不管是節慶、生日、嬰兒收涎,在每個值得紀念的日子裡,透過親手繪製的糖霜點心,打造獨一無二的紀念時光!

調製蛋白糖霜

  • 材料
  • 義大利蛋白糖霜粉50g
  • 水50g
  • 糖粉220g

將義大利蛋白糖霜粉和水攪拌均勻,若有結塊的粉粒可用按壓方式打散,製作糖霜時不要太快速攪拌,避免打入過多的空氣。

可用生的蛋白取代義大利蛋白糖霜粉,但配方略有不同,所需如下:蛋白50g、檸檬汁2g、糖粉150g。

加入過篩的糖粉拌勻後,即可調出適合畫大面積的基本糖霜;多加糖粉則可提升糖霜的濃稠度,適合用來畫線條、寫字等。

本次示範配方濃度適中,用來畫大面積、線條、寫字皆可。

調整好所需濃度的糖霜後,滴入1、2滴食用色素拌勻,調出想要的顏色。

亦可添加香料粉或天然食材,取代食用色素,例如用抹茶粉調出綠色、黃金乳酪粉調製橘色等。

將調好的糖霜裝入三明治袋中綁緊,使用時在前端剪出適當的開口,即可畫出各種圖樣。

若直接用蛋白調製糖霜,在餅乾上畫完後,需將餅乾放入烤箱以低溫50℃回烤1至2小時,避免生食蛋白。

糖霜保存Tips

糖霜接觸空氣會變硬,裝入三明治袋後封口,放在陰涼處可存放3天,若使用後洞口因接觸空氣變硬而堵塞,可更換三明治袋再繼續使用。不過使用蛋白調製的糖霜容易變質,不宜久放,建議當天盡快使用完畢。

餅乾挑選Tips

可用特製模具製作造型手工餅乾,為糖霜餅乾更加分。沒有造型模具的話,可買現成的餅乾,盡量挑選表面光滑、沒有洞孔的餅乾,避免表層有糖粒、油脂等,使糖霜不容易貼覆。

糖霜擠畫技巧

直線練習
初學者可從擠線條開始,練習專注度和手的穩定度。建議擠線條時,糖霜洞口不要一直靠近餅乾,保持一點距離,騰空用「拉」的方式多練習幾次,就能畫出粗細均勻的直線。

進階花樣
曲線考驗手腕的靈活度,與直線同樣可用「拉」的方式來畫,若畫錯或畫歪了,趁糖霜還沒乾時,用牙籤輕輕挑起即可。

打底技巧
打底時,先用糖霜描出邊框會比較好畫,再沿著邊框往內畫上一圈又一圈的糖霜,逐漸填滿。擠完後,用牙籤在糖霜上畫圈調整,避免糖霜不勻,若糖霜上有氣泡也可用牙籤刺破。

雙層+寫字
第一層糖霜畫好後,靜置10分鐘,等它乾了再畫第2層或寫字,不然容易糊掉。將畫好的糖霜描上邊框,會顯得更加立體。建議每畫1、2筆,就用衛生紙捏去洞口變硬的糖霜,畫起來會更順暢。

 

下一頁:教你 3 款糖霜圖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無麩質米潤餅」簡單又好吃!農糧署3步驟教做潤餅皮Q軟不破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自製麵條Q彈勁道無添加!1碗冷水讓口感更好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蔬菜皇后」產季到!黃白紫皮洋蔥一圖看懂:選這色抗氧化第一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清明節「自製潤餅皮」簡單又安心!麵粉+平底鍋就能做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