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手腳冰冷食補 ▪ 韭菜核桃粥

示範/筱蓮、蔡蕙君中醫師 2016/11/08 16:00

食材
核桃30g
韭菜3根
米1/2杯
雞高湯1,000c.c.
調味料
鹽少許
胡椒粉少許

食補:改善手腳冰冷

冬天時容易手腳冰冷者,透過日常生活保養及飲食,食補調理可獲得很大改善喔

米洗淨,用水浸泡20分鐘後,瀝乾水後備用。韭菜洗淨、切末,核桃切小塊備用。

泡過水的米較容易煮軟,適合煮粥。

熱鍋,待冒小煙後即可放入核桃碎並轉小火,慢炒出香氣後,起鍋備用。在鍋中倒入雞高湯後再加米,湯滾時,轉中小火續煮約20分鐘,煮至米完全軟化呈黏稠狀。

加入韭菜、鹽、胡椒粉等調味,拌勻後加入核桃碎,即可關火、起鍋。

解析‧你是哪一種類型?

中醫師蔡蕙君表示,中醫會稱手足冰冷為「厥逆」,主要分為以下幾類型:

陽氣衰微型:常見於脾腎陽虛、新陳代謝極度低落者,常見症狀包括臉色蒼白、全身怕冷、精神萎靡、腰膝痠軟,常拉肚子且拉的是未消化的食物。

陽氣鬱阻型:常發生在容易因緊張而壓力大的人,常見症狀是胸脹、嘔吐下痢或腹痛、咳嗽、心悸。

血虛寒凝型:常見於有貧血症狀的人,除了面無血色、手腳冰冷外,還會頭暈目眩,吹點冷風即頭痛、身體痠痛,甚至下腹有疼痛、冰冷的感覺。

氣血兩虛型:常見於長期循環不良、久病的病人,與不當減肥、節食者,臨床上可見頭暈、面色蒼白、心悸、畏寒、倦怠無力、手腳冰冷、偶發癢、經期不正常等現象。

預防手腳冰冷飲食術

多吃含菸鹼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蛋、 牛奶、起司、糙米、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等,可改善緊張性腹瀉、皮膚炎,也可擴張末梢血管,改善手腳冰冷。

多吃堅果及溫性蔬果:核桃仁、芝麻、松子等,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杏、桃、木瓜等;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鮮類、糯米、黃豆、紅糖等,都屬於溫熱性食物。

避免吃生冷食物:如瓜果、冰品。宜多吃溫補食物,如人參茶、薑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

※本食譜分量為2人份。食材皆可在各大生鮮超市、中藥房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飯湯」跟鹹粥哪裡不一樣?高湯基底、米飯下鍋時機是關鍵

「飯湯」跟鹹粥哪裡不一樣?高湯基底、米飯下鍋時機是關鍵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布丁蛋糕 | 綿密戚風、滑嫩蛋香、QQ焦糖凍3種口感一次滿足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用蔬菜做出千層麵口感!「焗烤肉醬茄子」濃郁奶香不膩口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手風琴炸薯條」酥脆不輸速食店!一雙筷子切出完美刀工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