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真的嗎?橄欖油顏色越綠表示品質越好?

記者/張雅琳、張嘉渝 達人/徐仲、萱萱、吳文玲Ellen、李青蓉 2017/02/14 07:00

橄欖果實壓製出來的油可以帶來健康,讓橄欖樹又被稱做「長壽之樹」,橄欖油的好,全世界都知道。究竟橄欖油怎麼挑選?如何運用?

先認識世界各國橄欖油

產量第一:西班牙
地形平坦,適合機械大量採收,可以大面積栽種。

品種最多:義大利
第二大生產國,半島地形導致氣候差異大,將近五百種橄欖品種。

品種最老:希臘
位置接近橄欖樹的發源地中東地區,所以品種較古老,保留有最傳統原始的古法技術。

其他產區
橄欖油符合現代人的健康飲食觀念,近年需求量大增,各國都在尋找適合種植的土地,像是地中海的土耳其、北非及法國南邊、美國加州及澳洲、日本小豆島等國都有出產。

橄欖油小學堂:如何運用橄欖油?

其實橄欖油都不適合高溫油炸,但pure、extra light和pomace等級的橄欖油較適合平常炒菜、煎魚,不用擔心油會搶掉食物的味道。而extravergin等級的橄欖油,不建議拿來高溫烹調,以免其獨特的風味消失,可用來涼拌沙拉,或拌義大利麵,讓麵條不會結成一團;肉煎好後也可滴幾滴橄欖油提味,另外,網路上也有人分享將橄欖油搭配香草冰淇淋的吃法,會多份堅果的風味喔!

橄欖油不能加熱嗎?

可以的!因為橄欖油富含橄欖多酚及維他命E,這些營養成分在加熱烹調過程中會部分流失,所以才會有不能加熱的誤解,但其實不至於全部流失。

橄欖油有很多種味道嗎? 

橄欖油以具備多重風味著稱,有些廠商為了讓消費者從標籤就能得知橄欖油風味,會在正面標籤加上說明字樣,像是Rich代表風味濃郁、MildTaste代表代表香味溫和、Fruity表示富含果香味等。

越新鮮的橄欖油,果香味越濃厚,但跟使用的橄欖品種也有關係。另外,橄欖果皮會讓橄欖油中帶有苦味,跟品質無關。有的橄欖油製作時會加入橄欖葉,讓油品的綠色更強烈,卻也會使橄欖油有辣味。

顏色越綠表示品質越好?

不一定。顏色越綠的橄欖油,代表抗氧化作用越好,所以要視用途而定,不能定論這樣的橄欖油就是最好。以料理用途來說,顏色翠綠的橄欖油苦味、辣味重,反而容易搶掉食材風味。

橄欖油好處多!

因橄欖油含抗氧化多酚成分,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保養品如粉底膏都含有橄欖萃取精油,所以直接拿橄欖油當做精華液、護手霜使用,比一般凡士林還多了抗老效果。而一早起來就先喝30ml的橄欖油,也有助於清腸胃道,另根據地中海飲食,將橄欖油搭配大量堅果、生菜,適合有三高的人。

 

下一頁:橄欖油保存要注意的五大要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料理撇步

+ more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女明星都在喝的「紅豆水」煮法超簡單!營養師提點飲用禁忌&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夏天來臨前先學會!自製「醃酸豇豆」天然發酵好簡單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純釀造和化學醬油怎麼分?買醬油 3 訣竅一定要知道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