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五豆補五臟:綠豆美容、紅豆減肥…豆類營養有這些!

2017/03/12 07:00

撰文/張曄 資料提供/繪虹

五豆補五臟

傳統諺語有「每日吃豆三錢,何需服藥連年」的說法,人們常吃的豆類,從顏色上看,有黃、綠、紅、白、黑五種。中醫上有五色補五臟的說法,黃、綠、紅、白、黑五種顏色的食物分別對應人體不同的臟腑,發揮不同的保健作用。

【黃豆】補脾:健脾寬中

黃豆素有「豆中之王」之稱,性微寒,入脾經,可健脾、潤燥。還有延緩衰老、降壓、降脂、降糖等功效。

【黑豆】補腎:補益腎臟

黑豆性平,入腎經,特別適合腎虛者食用,有解毒利尿、除煩、消腫下氣、滋腎陰、止盜汗、烏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效。

【綠豆】補肝:清熱解毒

綠豆,味甘,性寒,入肝經,可清熱、解毒、解暑。此外,綠豆含有大量蛋白質、維生素B群及鈣、磷、鐵等礦物質,有美白、淡化斑點、清潔肌膚、去除角質、抑制青春痘等作用。

【紅豆】補心:調節心臟病和水腫

紅豆又名赤豆、紅小豆,性平,入心經,稱為「心之穀」,可促進心臟活動,還能益氣補血、促進血液生成、利尿消腫、通氣除煩等,在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節血糖、減肥方面也有很好的功效。

【白豆】補肺:提高免疫力,保護呼吸道

白豆,性平,入肺經,可理中益氣、補腎健脾。白豆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蛋白質、鈣、鐵、維生素B群等,可增強抗病能力,提高人體免疫力,尤其適合心臟病、動脈硬化、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豆類中的營養成分

蛋白質:是組成人體的物質成分,可以維持體內水分平衡、提高免疫力、提供熱量等。大豆中的蛋白質是優質蛋白質,與動物性蛋白質十分類似,其胺基酸的組成接近人體的需要。

大豆卵磷脂:可以補充大腦營養,有健腦益智、預防老年癡呆的作用,還能延緩衰老、保護肝臟、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大豆低聚糖(寡糖):可以潤腸通便,增加腸道內的雙歧桿菌,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保護肝臟。

膳食纖維: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排毒,預防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還能防止肥胖。

大豆皂苷:可以增強免疫力、抗癌、抗氧化、抗自由基、降脂、降壓、調節心腦血管系統。

大豆異黃酮:具有抗氧化功效,可延緩女性衰老、改善更年期症狀,還能防治骨質疏鬆、降低血脂,預防乳腺癌和心血管疾病等。

豆漿讓豆類營養更好吸收!

人們常說的豆類包括大豆和雜豆兩種,大豆包括黃豆、黑豆、青豆,雜豆常見的有綠豆、紅豆、豌豆、蠶豆、菜豆等。生活中,人們除了直接用豆類做飯、做粥、做豆沙等以外,還會經常食用各種豆類製品,比如豆腐、豆漿、豆芽等。

豆漿之所以這麼受人推崇是因為它把豆類原本不好吸收的營養變得好吸收、好利用了。

蛋白質消化率提高

豆類的外層都有一層堅硬的纖維素,這些纖維素包裹著蛋白質,使消化酶很難分解蛋白質,而豆類用水泡軟後打製成豆漿,可以軟化外層的纖維素,並將其磨碎融入豆漿中,讓人容易消化吸收。根據實驗結果,豆漿可使豆類中的蛋白質利用率高達80%以上。

發揮皂苷的作用

大豆中的皂苷,就是人們在煮豆漿時看到的那些泡沫。前面提到大豆中的營養成分時,說明了它的健康益處,而這些益處都是在豆漿充分煮熟後才能發揮的,如果豆漿未煮熟,則皂苷是有毒的。皂苷不耐高熱,在100℃條件下大部分會被破壞,此時才能發揮對人體的有益功效。 

 

下一頁:豆漿這樣喝才健康?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美人豆漿飲,1天1杯最有感! /繪虹企業

寵愛自己,就從美人豆漿飲開始!
219道營養專家精心特調的美肌X瘦身X抗癌X排毒豆漿配方
依個人體質自行搭配,1天1杯,找回身體好感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上班提不起勁就想喝咖啡?營養師打臉:咖啡因其實無法提神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