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你必須知道的食物「五色」!吃對了五臟更健康!

2017/03/10 08:00

撰文/向紅丁、成向東、張曄 · 資料提供/繪虹

日常飲食要均衡,不應該只吃某一種食物,而是應該各種食物都吃,才能攝取到足夠的營養。到底該怎麼吃才健康?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從食物「顏色」著手,快來認識這食物五色,吃美味之餘也照顧到身體!

綠色食物

指各種綠色的新鮮蔬菜、水果,其中以深綠色的葉菜最具代表性。

.綠色蔬菜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消化、預防便祕,並含有各種礦物質,讓身體保持酸鹼平衡的狀態。

.綠色食物中還含有維生素,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維生素C、葉酸等,維生素A能強化葡萄糖耐受性,讓身體更強健;維生素E能強化心血管,預防血管性併發症;維生素B1及維生素B2能分解和代謝醣類,促進細胞再生;維生素B6能穩定情緒,增強體內抗體。

綠色食物(PhotoAC)

哪些是綠色食物?

菠菜、空心菜、芥藍、茼蒿、青江菜、綠花椰花、青椒、韭菜、蔥、絲瓜、黃瓜、苦瓜、青豆、豌豆、蘆筍、芭樂、楊桃

紅色食物

指偏紅色、橙紅色的蔬菜、水果及各種畜肉類的肉及肝臟等。

.紅色的蔬果富含鐵質,能幫助造血;維生素A和番茄紅素等抗氧化物質可保護細胞膜免遭體內自由基的破壞,維持血管彈性,使血液循環良好,血液通暢,保持血糖處於正常值。
.胡蘿蔔素和番茄紅素等脂溶性物質,可用油炒的方式來烹調,能增加吸收率。
.紅色肉類富含優質蛋白質和脂肪,提供足夠能量,維持人體造血功能,提高興奮感,促進食慾;其中豐富的礦物質,能維持人體生理系統的平衡。

牛肉是紅色食物。(PhotoAC)

哪些是紅色食物?

牛、羊、豬、胡蘿蔔、紅辣椒、紅甜椒、紅莧菜、紅紫蘇、枸杞子、山楂、番茄、西瓜、紅蘋果、柿子、草莓、老南瓜、櫻桃、李子、桑椹、葡萄、紅米、紫山藥、紅豆、紅薯、紅酒

黃色食物

多為五穀根莖類、豆類和黃色蔬果。

.五穀和豆類主要含澱粉和醣類,是熱量的主要來源。豆類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五穀中富含的醣類能提高葡萄糖耐受性,對預防糖尿病有一定作用,可以提高胰島素的敏感性,促進葡萄糖的利用率,降低、穩定血糖。

.黃色蔬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番茄紅素,是很好的抗氧化食物。

黃地瓜是黃色食物。(PhotoAC)

哪些是黃色食物?

薏仁、燕麥、糙米、玉米、花生、黃甘薯、金針、玉米筍、韭黃、大豆、豆製品、檸檬、鳳梨、香蕉、木瓜、柳丁、柑橘、白果、甘蔗、枇杷

黑色食物

以黑色菌菇類、海藻類為主。

.含多種維生素,有助於骨骼及生殖功能;富含礦物質,如鋅、錳、鈣、鐵、碘、硒等,能平衡體內電解質使生理功能正常。如香菇中含多醣體,能抑制腫瘤,增加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功能,提高糖尿病人的身體免疫能力。

海帶是黑色食物。(PhotoAC)

哪些是黑色食物?

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海帶、香菇、黑棗、海苔、豆豉、醬油、黑醋

白色食物

指的是米、奶、蛋、魚類及蔬果中的瓜類、果實、筍類等。

.白色瓜果富含水分和水溶性膳食纖維,能補充水分,滋潤皮膚;筍類富含膳食纖維,加速大腸蠕動,幫助排便。白色食物中的主食,如米類能使人獲得澱粉、蛋白質、維生素等營養,是人體熱量的來源,而膳食纖維還能抑制血糖的上升;白色的魚類、蛋類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用於組織細胞的修補。

馬鈴薯是白色食物。(PhotoAC)

哪些是白色食物?

雞、魚、白米、糯米、馬鈴薯、山藥、蓮子、麵粉、杏仁、洋蔥、冬瓜、竹筍、茭白筍、蘑菇、雞蛋、梨、柚子、銀耳、白蘿蔔、白糖

 

下一頁:五色食物的推薦食材與食譜!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糖尿病降糖常備菜:87種食材✕20種茶飲✕150道料理,跟著吃4週,快速改善糖尿病! /繪虹企業

超省時!超簡單!控糖達人必備的降糖常備菜
87種食材✕20種茶飲✕150道料理
一週營養輕鬆搞定,跟著吃4週,快速改善糖尿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忽冷忽熱讓類流感、新冠疫情回升!營養師教4招增強免疫力

喝逆滲透純水會造成礦物質攝取不足、骨質疏鬆?專家說真相

喝逆滲透純水會造成礦物質攝取不足、骨質疏鬆?專家說真相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乾淨的家就是最好的風水!譚敦慈教大掃除6撇步安全又省力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