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韓式炸醬麵

示範/張本忠 2020/04/14 19:30

食材
拉麵600g
豬里肌丁150g
章魚丁100g
蝦仁100g
洋蔥丁300g
小黃瓜丁100g
馬鈴薯丁100g
蔥花100g
太白粉水3大匙(比例約太白粉1:水2)
調味料
春醬200g
鹽少許
鰹魚粉少許
砂糖少許

4月14日是韓國的「黑色情人節 블랙데이」,專門設計給單身族群與朋友一起度過,傳統上會吃這道「韓式炸醬麵」,吃起來甜甜辣辣又帶有豆香,自己做其實非常簡單也能煮得很道地喔!

在鍋中放入接近馬鈴薯丁同高的油量,將馬鈴薯下鍋以中火半炒半炸,待馬鈴薯炒至變色再放入豬里肌丁,並不停拌炒以防黏鍋,等肉變色即可放春醬拌炒,並轉中小火,炒至春醬均勻包覆食材即起鍋備用。

拌炒春醬時可加入少許食用油較好推開。

另起油鍋將小黃瓜丁下鍋拌炒,待略變色時放入洋蔥丁,炒至香氣散發後放入章魚丁與蝦仁,蝦仁變色時加入蔥花、鹽、鰹魚粉與砂糖拌炒均勻。

加入步驟1的醬料與高湯,拌炒至所有食材被醬料包覆成黑色後,加入太白粉水勾薄芡即可起鍋。

建議加醬料入鍋時先加一半即可,用太白粉水勾芡前可先嚐味道,覺得不夠再適量拌入剩下的醬,以免太鹹。

將拉麵放入滾水中煮約3~4分鐘,待麵條浮起即可起鍋,與步驟3醬料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麵條建議選具厚度、不致太細或易爛的麵條。

認識韓國麵食文化

韓國的麵食大略可分為兩種,一種屬於外來影響的麵食,如大家熟知的炸醬麵,據說炸醬麵早期是由山東華僑帶進韓國,再由韓國人依自己的口味做變化。台灣炸醬麵口味略偏甜,還會加豆乾與肉末同炒;韓國的炸醬麵則較油與鹹。

除了豬肉,韓國人還喜歡加入章魚與蝦仁,因此又稱「三鮮炸醬麵」。韓劇中,許多人趕時間或剛搬完家時會點外賣炸醬麵,就是看中其便宜、方便與飽足感。

另一種是韓國的自創麵食「冷麵」,帶有透明感的麵條以小麥粉、蕎麥粉等製作,頗具韌度,食用前需以剪刀將麵條剪開較方便食用。有辣拌麵與湯麵吃法,通常會搭配水煮蛋與小黃瓜絲等。

韓式炸醬麵小知識

韓式炸醬麵的醬料又稱春醬或黑麵醬,因為有加入黑糖調味,所以呈黑色。韓式炸醬麵食材都會切丁,除了固定的三鮮之外,一定會加入洋蔥,有的店家則會依喜好或高級度放入鮑魚、小黃瓜、半熟蛋等,張本忠說,一般餐廳吃到的炸醬麵多為「濕炸」,會有太白粉水勾芡,少數高級餐廳會做一種「乾炸」,不勾芡、工序也較繁複,比「濕炸」價格貴將近一倍。

※本食譜為4人份,材料皆可於各大超市、傳統市場、韓式商行購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椒麻雞拌麵」一鍋到底超簡單!免醃免炸也金黃酥香

「椒麻雞拌麵」一鍋到底超簡單!免醃免炸也金黃酥香

「鮮蝦烏龍麵」澎湃吃一餐!什錦美味5分鐘快炒上桌

「鮮蝦烏龍麵」澎湃吃一餐!什錦美味5分鐘快炒上桌

「花開富貴白菜卷」清甜爽口又喜氣!捲一捲就能上桌的簡單年菜

「花開富貴白菜卷」清甜爽口又喜氣!捲一捲就能上桌的簡單年菜

圍爐鍋物首選「砂鍋魚頭」!酥炸鮭魚、湯底濃郁飄香有秘訣

圍爐鍋物首選「砂鍋魚頭」!酥炸鮭魚、湯底濃郁飄香有秘訣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年菜復熱「這3類」最容易走味、變鹹!飯店主廚教神還原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