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過年拜拜是頭等大事,這些必備食物缺一不可!

示範/林茂賢、陳沛瑜 2020/01/17 18:00

新手媽媽、媳婦們面對農曆過年有許多困擾,以往都是媽媽在張羅,今年輪到自己處理,該準備哪些食物?怎麼拜才對?

先知道!過年拜拜的意義

年節時分有許多祭拜禮俗,你知道怎麼做才對嗎?

台灣除夕拜拜習俗由來,相傳與「台灣沉島」傳說有關,起源為神桌上的燭臺自認勞苦功高,卻未受到人類重視,於是向玉皇大帝告狀稱台灣人忘恩負義,玉皇大帝便下令,農曆12月最後1天台灣將沉島。

此消息傳到台灣民間,大家都慌了,但還是要因應,於是所有準備工作從農曆12/24送神開始,先將家中供奉諸神送回天上,12/29即沉島前最後1天,先向天上諸神拜拜求情,接著拜地基主、再拜別祖先,然後全家圍爐吃飯,當做是「最後的晚餐」;吃完飯後全家守在一起等待最後時刻,就是守歲。

過了子時,大家發現台灣島沒沉,於是家家戶戶放鞭炮、互道恭喜,到了初四便接神,將天上的諸神接回,迎向新的一年。

除夕拜拜有分時辰!

» 一拜玉皇大帝(又稱「天公」)

時間:除夕子時(前一天晚上11點~凌晨1點)開始至午時(11點∼下午1點)之間。
金紙:天尺金(天公金)、壽金、四方金、福金。

供品:古時一定要拜雞、豬、魚、牛、羊五牲,現在則簡化成雞、豬、魚三牲即可,另外需再加上四果(為四季水果,如鳳梨、蘋果、香蕉等,並非指4種水果,通常都會備3種或3種以上),以及象徵吉利的年糕、蘿蔔糕、糖果等;生米1杯及3杯酒也是必備品。

象徵大發的發糕、年糕是除夕拜拜不可或缺的吉祥供品。

拜法:將供桌及供品朝外擺設,人站在屋內,手持香(食物祭品的總數加上3炷即是香的總數)由內向外拜,拜完將3炷香插在米杯上,其餘的香插在每種貢品上,然後需等香燃至剩1/3左右長度,才開始燒金紙。燒金紙之前,也需雙手合十,徒手再拜拜告知神明。

禁忌:玉皇大帝是地位最高的神,放供品之前,可將供桌墊高,而且拜的時間要最早,以示尊敬,切記不可晚於拜地基主或祖先。

【小知識】拜拜三牲一定要用雞、豬、魚嗎?

三牲只是一個說法,古代的五牲還包括全豬、全牛、全羊,現代人難以準備得如此周到,因此心誠即可;另外,三牲種類不限,鴨、鵝、甚至海鮮類都可,但有些人會避掉蝦,因蝦的台語音有倒楣的意思。有人也會買素三牲代替葷三牲來拜,以避免準備的雞豬魚等太多吃不完或是太油膩。

傳統祭拜三牲:雞、魚和豬肉。市場有料理好,買來就可以拜,很方便。

» 二拜地基主(居住處原來的主人)

時間:除夕當天午時(11點∼下午1點)過後。
金紙:四方金。

祭品:簡單菜飯,如1碗飯加上1支雞腿、1盤青菜。
拜法:在廚房或後院,擺上1張矮桌,放上祭品、金紙,手持3炷香由外朝屋內拜。待香剩不到1/3時,再燃燒金紙。

禁忌:地基主位階較低,祭品不宜出現豐盛的牲禮。

民間有一說法,拜地基主時,要等香燒到剩1/3時才可燒金紙,這樣在這間房子裡才住得長久。

» 三拜祖先

時間:除夕傍晚約4、5點左右。
金紙:蓮花金、蓮花銀(大銀)、四方金。

祭品:豐盛團圓菜,包括飯、雞、魚、鴨、火鍋、年糕、刈菜等,並可將拜天公的牲禮料理後一起加入。

拜法:有回家團圓的家人最好都齊聚,每人手持1炷香,向祖先牌位行禮祭拜,同時邀請這些祖先長輩們一起回來用餐。待香燃剩1/3時,徒手拜拜後再燒金紙。

禁忌:桌上必備碗筷,數量要與供奉的祖先人數相同,若不確定有幾位,則放6或12副碗筷;如果沒放碗筷的話,祖先們就沒有碗筷可以盛飯夾菜。

祭拜祖先的祭品,要跟圍爐菜一樣豐盛!

【小知識】這些東西不適合拜!

釋迦:對釋迦牟尼佛不敬。
芭樂:子吃進去、拉出來落到土中還會發芽生長,不吉利。
苦瓜:已經辛苦一年,年夜飯不要再吃苦了。
茄子:台語音唸起來是「橋」,有分離之意。
去頭去尾的魚:無頭無尾,不夠誠意。

 

下一頁:初四迎神、初五開工該怎麼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分類: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麥得飲食法怎麼吃?補腦防失智功效、推薦菜單一次看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高濃度魚油怎麼來?超臨界萃取是什麼?加工製程優缺比一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紅棕櫚油也染蘇丹紅?專家解析地雷藏在哪:別恐慌!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