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葡萄酒入門:從外觀開始品酒,秒懂顏色、光澤!

示範/芬妮.達荷斯克 繪者/梅洛蒂.丹圖克 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2017/11/13 08:00

葡萄酒的學問多,身為一個葡萄酒愛好者,你對它們了解多少?現在就跟著法國葡萄酒學者芬妮.達荷斯克進入葡萄酒的世界,用最少的文字讓你認識更多的葡萄酒知識,即使你是初學者都能秒懂。

品葡萄酒的藝術—從外觀開始

葡萄酒的外觀是我們與葡萄酒的第一次接觸,而且從外觀就已經傳遞給我們很多寶貴的訊息。葡萄酒的色澤可以提供我們了解酒的年齡、選用的葡萄品種,葡萄酒的釀造方法、貯存狀態,或甚至葡萄酒的酒精濃度等訊息。

在自然光+白色背景的環境下觀察:

光澤
閃光明亮的酒=不錯的酒。無生氣/無光澤的酒=有瑕疵或或正在走下坡的酒。

色度
顏色深淺提供葡萄酒的品種或葡萄酒年齡的訊息。隨著年份增長,紅酒的色度會愈來愈淺,白酒的色度會愈來愈深。

黏稠度
原因:酒精濃度以及或者糖度。

透明度
混濁的酒=沒有過濾的酒,或者有微生物的問題(缺陷)。
白色晶體=酒石=>沒有問題。
極細微沉澱物=單寧和沉澱的顏色=>陳年的酒。

基礎的外觀品酒方式。(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從顏色看葡萄酒

透明無色:相當年輕的新酒,在大酒槽中發酵釀造。
檸檬黃:年輕的酒,在大酒槽中發酵釀造。
金黃色:酒有點熟成了,葡萄很成熟或培醞熟度夠。
紅銅色:陳釀到成熟階段中,葡萄是乾燥採收的或只是陳化的年份老酒。
琥珀色:氧化的酒,乾燥的葡萄,或者以氧化陳釀方式釀製的酒。
淡粉紅色:榨汁法釀造的粉紅酒。
深粉紅色:放血法釀造的粉紅酒。
橙紅色(鮭魚色):正在成熟階段的酒。(開始培醞成為該種酒款應有的陳釀風格)
紫色:相當年輕的酒。
紅寶石色:年輕的酒,2~4年。
瓦紅色:已達成熟度的酒,5~15年。
褐色:陳釀到成熟階段了,年份老的紅酒。

從顏色來品葡萄酒!(圖片提供/山岳文化)

氣泡呢?

氣泡是從酒精發酵中產生的二氧化碳在開瓶時被釋放時製造出來的。氣泡的大小(細緻程度)並不是葡萄酒品質的指標,氣泡持久的程度才是指標。氣泡扮演增強葡萄酒風味的角色。

PLUS 酒漬的處理

切記不要碰到鹽巴!鹽巴會讓衣服上的酒漬固定住,而非吸收酒漬。最好先使用冷水或白酒浸濕衣服被酒沾到的部分,然後丟入洗衣機洗滌。如果洗衣機洗滌時程很快,效果會很好。針對衣服上較舊的酒漬,你可以沾些白醋揩拭衣服,接著浸泡在熱牛奶中大約一個小時,然後同樣沾白醋揩拭酒漬處,再將衣服丟進洗衣機洗滌。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秒懂葡萄酒圖解書:當法國葡萄酒學者碰上瘋狂插畫家,解答你對葡萄酒的100個疑問 /山岳文化

法國葡萄酒權威出版社HACHETTE出品,讀者★★★★★推薦!
完全圖像化,最精彩、正統也最美麗的視覺系葡萄酒百科,一本就夠!
鉅細靡遺解答你對葡萄酒的所有疑問!
用最少的文字、最有趣的插畫讓你秒懂最多的葡萄酒知識,
初學者、高階專業人士及內行鑑賞家都讚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廚房生活小知識

+ more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農藥殘留蔬果不能吃?專家籲免驚:3秘訣2步驟徹底清潔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10大最乾淨蔬菜」沒洗也0農藥!這幾樣還能補鈣、穩定血壓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蘇丹紅辣椒粉會致癌?營養師一圖解析用途&毒性:太鮮豔的少吃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8種早餐熱量排行!這款三明治比漢堡還雷、加奶茶直逼1000卡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10大最乾淨水果」免驚農藥!滿滿花青素、維生素C連皮吃也安心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