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東坡肉」隔夜更好吃原因曝光!米其林一星主廚教你做

示範/楊光宗 2021/02/02 14:51

食材
五花肉約1.4~1.5kg
薑1塊
蔥2~3根
桂皮2片
紅麴米1.5大匙
八角10顆
桂圓1兩
調味料
白綿糖1碗
醬油1碗半
紹興酒400g

料理故事

據傳蘇東坡到杭州擔任地方官時,因修築長堤、重現西湖秀麗,老百姓聽聞蘇東坡愛吃紅燒肉,到了春節便紛紛送豬肉給他。

蘇東坡認為這些豬肉應與幫忙暢通西湖的民工共享,於是請家人將豬肉切成方塊,與酒一同分送,但家人將連酒一起送誤會成連酒一起燒,意外使紅燒肉味道更香醇。

東坡肉的特色是做到滑順不油膩、入味不過鹹,因此長時間燉煮與調味掌握都是重點,冷藏一夜再加熱,還能讓豬肉風味更佳。

台北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主廚楊光宗原承襲香港天香樓做法,早期有先入油鍋炒糖、肉等步驟,但多年前因應台灣人口味,省去油膩炒法、以較清爽的燉煮為主,並以做成個人大小、分裝小甕為特色。

切除五花肉邊緣較不平整的地方,再分切成每塊長寬5公分左右的方塊。將藺草泡冷水至少15分鐘,泡軟後在每塊五花肉上以十字型綁法打死結。

若急著要用可將藺草泡熱水約2分鐘,但不要泡過軟,以免不好綁繩。

將五花肉入滾水汆燙2~3分鐘,並撈掉水上浮沫雜質,再將五花肉放入冷水中沖洗,把表面浮渣洗掉。

把薑整塊拍扁,另取蔥段拍扁蔥白處,使其較好彎折,再把薑、桂皮、紅麴米、八角、桂圓放入藥袋或紗布中。

將五花肉、蔥、裝好香料的藥袋或紗布放入砂鍋,並倒入醬油、紹興酒、白綿糖,加冷開水至淹過肉的高度,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加蓋煮2.5~3小時。

因肉煮後會浮起,浮起部分可能沒有燒透,而砂鍋有加蓋不易辨別,可於燉煮前在肉上加盤子壓住,防止肉浮起。燉煮時最好每一小時試一次味道,例如太鹹可加白綿糖中和或再放入些冷開水。

煮好後起鍋,撈除藥袋與蔥,在砂鍋外加保鮮膜、隔絕冰箱氣味,放涼後冷藏一天。

冷藏一夜可讓肉被滷汁浸泡得更入味。

從冰箱取出後可將東坡肉裝入小鍋,在鍋上包覆保鮮膜,並在邊緣戳小洞,在電鍋外鍋放入一杯米水量,將肉放入加熱15分鐘(使用蒸籠多加5分鐘),上桌前可換至欲盛盤的大鍋或個人小甕,再將湯汁過濾、減少浮渣。

用電鍋與蒸籠加熱可保持原始風味,也較不易出油,若直接在爐上煮滾,會使收汁更鹹、也易出油。用保鮮膜封鍋可防止蒸氣滲入,在邊緣戳洞可減少鍋內壓力,避免湯汁從旁溢出。

※本示範分量為9人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蘿蔔絲餅」古早味點心速成版!免揉免發酵好吃上桌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電鍋也能做焗烤料理!「培根焗綠花椰」一鍵懶人速成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10分鐘煮出奶白色魚湯!鮮甜濃郁只靠一秘訣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高麗菜卷」西式做法也好吃!俄羅斯家鄉美味在家複製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