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找食譜 +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食譜自由配】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蕉香玫瑰草莓雙層果醬 ▪ 四季

示範/張曉東 圖片提供/布克文化 2018/02/24 08:00

上層食材
香蕉 400g
百香果 100g
檸檬 半顆
砂糖 250g
下層食材
草莓300g
有機無毒食用新鮮玫瑰花瓣 80g
檸檬 一顆
砂糖1 80g

跟陳老師認識是因為我工作室裡的一幅書法,來店裡的客人鮮少會發現這幅字,寫這幅字的人其實大有來頭,我與陳老師的認識也是從這幅字開始的。

陳老師會多國的語言,母親是日本人,她偶爾會來店裡喝下午茶,聊著聊著也就變成了好朋友,有天她很雀躍的告訴我,她的母親也會做果醬,在她嫁人時,母親親自作了果醬讓她帶來台灣,因而她對果醬有一種特殊的情感。

我們因為書法及果醬結緣,我不知道陳老師的母親用了什麼素材作了那瓶果醬,只知道是代表了四季,於是我也做了一瓶用四種素材結合而成的果醬送給她,希望她永遠懷念母親對她的思念及用心,永遠忘不了陳老師收到我的果醬的那一刻,眼裡泛著淚光,告訴我她想起了過世的母親,真實自然的食物帶給人溫暖及幸福,真正的情感永遠是生命中最大的重量。

用流動的水洗淨草莓並去除蒂頭,動作盡量輕柔,以免傷及草莓,會很快讓草莓發酵及壓傷,處理好後將草莓倒入盆中,加入檸檬汁及砂糖拌勻,醃漬時間約一小時,當中還是要不時地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備用。

有機玫瑰花略洗後瀝乾備用。百香果洗淨後切半並將百香果肉及籽取出備用。

香蕉切薄片,加入檸檬汁及砂糖醃漬,這個動作可在醃漬好草莓後開始進行,醃漬時間約為一小時,當中也是要不時地用湯匙輕輕攪拌均勻備用。

將醃漬好的草莓倒入銅鍋中,置於爐上以中大火加熱煮至沸騰,當中要不停輕輕攪拌,沸騰後轉小火續煮,並將鍋中的浮沫撈除乾淨。

將鍋中的果醬取少許加入調理機中,加入食用級玫瑰花瓣打成泥後,倒入果醬鍋中繼續熬煮。將鍋中玫瑰花的浮沫撈除乾淨,煮到鍋中果醬開始濃稠呈現光亮感,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此時就可以準備關火。

下層煮好的果醬用漏勺倒入玻璃瓶中約三分之一的量備用。

將香蕉倒入銅鍋中,置於爐上以中火加熱煮至沸騰,因為香蕉非常容易有焦鍋的狀況,當中要不停輕輕攪拌,沸騰後轉小火續煮,此時加入備用的百香果入鍋一起熬煮,並將鍋中的浮沫撈除,香蕉及百香果的浮沫會很多,需有耐心撈除乾淨。

煮到鍋中果醬開始濃稠,攪拌時有滯重的阻礙感就可以準備關火。在果醬溫度降到85℃前,盡快裝至有草莓玫瑰果醬的玻璃瓶中。裝好的果醬蓋上蓋子,立即倒放降溫靜置待涼即完成。

關於本書
關於本書

果醬普拉斯:純天然/無添加美味100%手作果醬40道plus食譜8道 /布克文化

果醬不只是用來吃的,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是日常裡的文學,也是一種味蕾的奇幻冒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大家都想做這道

+ more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巴斯克蛋糕超簡單做法!教你烤出表面焦香、內層綿軟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虱目魚魚肚魚丸湯 最鮮美的在地口味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氣炸「干貝蝦餅」金黃上桌!真材實料會噴汁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軟糯香甜「山藥水果球」!免開火做健康小甜點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橙柚蝦球」宴客上桌喜氣又好吃!酸甜開胃、蝦仁彈牙有撇步

加入「食譜自由配」粉絲團